首页 > 诊疗频道 > 本地医讯 > 医讯·北京 > 正文
综合
问医生

国家药监局提醒关注胸腺肽注射剂引起的严重过敏反应

2011-10-31新华网健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扫一扫”分享

核心提示:胸腺肽作为一种免疫调节药物,经常被用于提高免疫力。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警示,胸腺肽并非人人可用,可能引起严重过敏反应。

  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胸腺肽注射剂可能引起严重过敏反应。国家食药监局提醒医务工作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及公众,关注胸腺肽注射剂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的问题。

  胸腺肽注射剂是一种免疫调节药,包括注射用胸腺肽胸腺肽注射液和胸腺肽氯化钠注射液三种剂型。临床上用于某些免疫功能低下疾病的辅助治疗

  数据显示,近年来胸腺肽注射剂引起过敏性休克等严重过敏反应占较高比例。2003年至2011年4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怀疑药品为胸腺肽注射剂的不良反应事件报告5459例,其中严重病例1326例,占24.29%。严重不良反应主要涉及全身性损害,包括过敏样反应、过敏性休克高热等;其次是呼吸系统损害,包括呼吸困难、喉水肿哮喘胸闷窒息;以及皮肤及其附件损害,主要为严重皮疹。上述严重不良反应均与过敏反应相关。

  根据病例报告数据库信息分析情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议医务人员在用药前应详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对本品所含成分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在给药期间应对患者密切观察,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则应立即停药并进行救治。

  同时,国家食药监局提醒医务人员应严格掌握胸腺肽注射剂的适应症,权衡患者的治疗利弊,谨慎用药;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用法用量给药;应单独用药,避免不合理配伍使用;儿童用药应慎重,以减少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

  国家食药监局还要求生产企业对说明书相关容进行修订,增加不良反应描述,尤其是严重过敏反应;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的宣传,确保产品的安全性信息及时传达给患者和医生;完善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标准,并开展相应的安全性研究。

(责任编辑:武秀琴)

综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扫一扫”分享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

请输入你需要发表的评论内容

确定

你的帐号还没实名认证
暂时无法发表评论

我要认证确定

您的评论发表成功!
评论需要审核才能正常显示

确定

在线咨询

(向医生免费提问)
答你所问,名医在线近距离。

相关问题

精彩推荐 网友都爱看 猜你喜欢
  • 深呼吸
  • 新疆界
  • 仁心
  • 肿瘤的真相与误区
  • 健康新知
  • 健康有益事
  • 减肥达人秀
  • 健康日话健康
  • 女性健康私密事
  • 美人计
  • 寡人的健康纠结
  • 料食如神
疾病热文排行 一周健康热点 资讯 专题 访谈 问答 女人要如何预防阴道炎的发生? 女人要如何预防阴道炎的发生?

女人除了怕不孕之后更怕的是一身妇科疾病缠身,怀孕的就那…… [详细]

针灸有奇效?专家告诉你“奇”在哪 针灸有奇效?专家告诉你“奇”在哪

在我国的中医院校经常能看到一批批外国医生围着中国医生学…… [详细]

宝宝哭不停?查查5原因 宝宝哭不停?查查5原因

宝宝哭的原因有哪些?有些刚出生几个月的宝宝莫名地哭泣,…… [详细]

脂肪肝如何治疗 脂肪肝患者如何治疗?

轻度脂肪肝一般多坚持一定量运动,少食动物内脏等过油食物…… [详细]

热点 百科 养生 疾病 推荐 热门问答

声明:39健康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具体治疗及选购请咨询医生或相关专业人士。

39健康网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19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网站简介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问题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