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连续7年帮你找好医生!2019年度好大夫榜单揭晓:京沪上榜医生近六成

2020-01-05 02:13:2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基于以上数据,制定评选规则,综合评估了患者就诊后的口碑评价,以及患者通过好大夫在线平台自主选择医生的问诊数量和问诊满意度等多个维度,经过严谨的计算,从全国21万名医生中,评选出2019年度好大夫411名,青年好大夫30名,县域好大夫3名。

  2020年1月4日,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健康时报(人民日报社主办)、好大夫在线,联合发布2019年度好大夫榜单。这是该榜单连续第7年发布,被称为中国医疗行业的“人民选择奖”。

2019年度好大夫榜颁奖现场

  过去一年中,全国正规医院的21万名医生,在好大夫在线平台上为患者提供了3200万次图文问诊服务、95万次电话问诊服务、97万次门诊会诊服务;过去一年中,患者去医院就诊后,通过好大夫在线平台发表了63万条就医评价,反馈就诊后的疗效满意度和态度满意度。

2019年度好大夫榜颁奖现场

  同类疾病的患者,更愿意找哪些医生问诊?同类疾病的患者,对哪些医生的评价更好?海量的患者数据,反映出真实的就医选择,这些患者的选择,本身就是给其他患者的一项有价值的参考。

  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基于以上数据,制定评选规则,综合评估了患者就诊后的口碑评价,以及患者通过好大夫在线平台自主选择医生的问诊数量和问诊满意度等多个维度,经过严谨的计算,从全国21万名医生中,评选出2019年度好大夫411名,青年好大夫30名,县域好大夫3名。

  上榜医生中,北京和上海的医生数量继续领跑,分别占据了152和109个席位。第三名到第五名分别是江苏(35人上榜),广东(27人上榜)、浙江(15人上榜)。

2019年度好大夫颁奖典礼由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主持

  上榜医生数超过10人的医院共计7家,分别是北京协和医院(15人上榜)、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15人上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15人上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11人上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11人上榜),北京大学第一医院(10人上榜),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10人上榜)。

  2019年度好大夫颁奖典礼,由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主持。敬一丹老师说,我的家人里也有患者,每一位患者都期待接诊自己、治疗自己的医生是一位“好大夫”。上榜的444名优秀医生,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有温度的服务,赢得了患者的信任。

  而对于蝉联5届年度好大夫的张西峰来说,其蝉联5届好大夫的秘诀其实很简单:“你越是为患者着想,患者越是认定了你。”什么叫认定了你呢?在演讲中,张西峰先用一句话给好医生下了定义——没有病人的医生不是好医生!

  在医疗资源如此紧张的行业背景下,怎么会有医生没有病人呢?就算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那么进入到大医院的医生总是会面临源源不断的患者前来就诊吧?但在张西峰看来,即使是在国内顶尖的医院,一样有医生的手术量不多,认定他的病人不多,这是为什么呢?“这是一个讲品牌的时代,医院有品牌不代表医生就有品牌,所以我涉足了互联网,开始了应用互联网的道路。”但仅仅选对了路依然不够,即使是在院外的工作之余,依然要坚持为患者着想,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好大夫。

  张西峰大夫的观点在第二届国务院医改小组专家钱庆文的发言中也有所验证:“一个医师的形象真的只能靠你自己去塑造,当你每一次在门诊给患者看病的时候,其实你都是在舞台上表演,这个舞台剧你以为是跟患者两个人之间的,但其实是所有人都在看你们表演。你任何一次门诊,任何一次特别的咨询,实际上到最后都会累积在你的账户里,这个账户其实就是你的成绩单,就是你的形象。如果你一次一次将其忽略掉了,这个时候有可能会发现,你要累积这个形象是非常困难的。”

  在需求主导的未来医疗市场,品牌是创造“蓝海”的不二法门,互联网可以创造独特的优势,有利于医师品牌的建立。但互联网时代医师要学会主动的出击,而不是被动的应付。随着医保的覆盖面越来越广,给付的项目越来越深入,只有新的医疗服务模式才能提高价值,保障医师的收入。除了医师个人的意愿,没人可以替医师建立品牌。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