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哺乳期乳腺炎怎么治?专家:了解这些因素后对症治疗

2020-01-05 17:30:1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乳腺外科是上海市浦东新区重点专科,从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引进高级人才作为学科带头人。科室以乳腺肿瘤为诊治特色的乳腺疾病诊疗中心。在优势病种乳腺癌方面,常规开展乳腺癌根治手术、保乳手术,擅长隐蔽切口、小切口微创美容术。注重器官功能保护,倡导提高治愈率,改善生活质量的治疗理念。

  要探讨哺乳期乳腺炎,首先得了解母乳喂养

  其实,大家都把目光聚焦到乳腺癌的诊疗当中。殊不知,母乳喂养,形势更加严峻。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重磅研究: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普遍认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但高收入国家对其重要性的共识较少。

  即便如此,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只有37%的6个月以下儿童接受纯母乳喂养。也就是说,高收入国家,孕妇纯母乳喂养率低于这一数字。

  对哺乳期妇女来说,母乳喂养可以预防乳腺癌,改善生育间隔,还可能预防卵巢癌和2型糖尿病。将母乳喂养提高到接近普遍水平,每年可预防82.3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亡和2万名乳腺癌死亡。过去十年中最近的流行病学和生物学发现扩展了母乳喂养对妇女和儿童的已知益处,无论她们是富有还是贫穷。

  你知道母乳喂养有多么的重要吗?

  2019年发表在世界四大医学专业期刊《英国医学杂志》开放版刊文,调查母亲对婴儿喂养经验(母乳喂养/配方奶喂养),以了解妇女如何经历停止纯母乳喂养。结果发现:母亲们认为母乳喂养是“自然的”和“最好的”,而配方奶是“错误的”和“非自然的”。

  为了避免使用配方奶和延长纯母乳喂养,母亲们将忍受多种问题(如疼痛、奶源不足、乳腺炎、公开羞辱),并利用各种形式的社会和物质资本;资源,如父亲/伴侣的支持,表达母乳,奶瓶和假人。

  纯母乳喂养的停止经常被认为是意想不到的和“毁灭性的”,给母亲们留下了“母乳喂养的悲伤”(一种长期的失落感和失败感)。

  所以,对许多母亲来说,停止纯母乳喂养会导致挥之不去的悲伤和失败感,从而损害妇女的情绪健康。将母乳喂养重新定义为一种家庭实践,将父亲/伙伴合并为母乳喂养伙伴,有可能帮助妇女谈判和延长母乳喂养。需要积极主动的咨询和汇报,以帮助那些正在处理“母乳喂养的悲伤”情绪的妇女。

  造成孕产妇停止哺乳的因素有哪些呢?

  心理因素

  (1)部分产妇对婴儿性别不理想而心情沮丧(2)产后内分泌的剧烈改变,而产生忧郁情绪,影响乳汁分泌(3)某些新生儿因出生患疾病与母亲分离,缺乏孩子吸吮的刺激,导致日后母乳喂养的困难。(4)担心乳房哺乳后变形(下垂)等。

  疼痛因素

  (1)剖宫产或会阴切开的产妇,惧怕哺乳时牵拉切口引起疼痛。

  (2)有的产妇惧怕婴儿吸吮乳头时乳头疼痛

  (3)各种原因导致乳头皲裂,而疼痛无法正常哺乳

  社会因素

  (1) 社会竞争激烈,很多产妇在未满产假就重回工作岗位,没有时间进行母乳喂养。

  (2)生活条件优越,产妇担心身材走样,不进行母乳喂养;

  (3)听信广告宣传,认为牛乳、羊乳喂养优于母乳喂养。

  (4)部分产妇或家属错误的认识,认为产后一周内尚无乳汁或乳汁不足,用奶瓶给新生儿喂养代乳品,致乳汁产生不足。

  (5)缺乏医护人员支持:产妇因缺乏哺乳指导、帮助,导致母乳喂养失败。

  (6)其它混杂因素

  乳房及乳头因素

  (1)有乳头内陷的产妇,在经过哺乳尝试暂时失败后,往往认为自己不能进行母乳喂养,从而放弃母乳喂养。

  (2)乳房肿胀或患乳腺炎等疾病产妇。顾名思义,哺乳期乳腺炎就是发生在哺乳期因感染导致的炎症,表现为乳房胀痛,皮温升高、局部硬结,有疼痛、压痛、触痛,甚至寒战、发热等。

  需要注意的是,乳腺外科是上海市浦东新区重点专科,从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引进高级人才作为学科带头人。科室以乳腺肿瘤为诊治特色的乳腺疾病诊疗中心。在优势病种乳腺癌方面,常规开展乳腺癌根治手术、保乳手术,擅长隐蔽切口、小切口微创美容术。注重器官功能保护,倡导提高治愈率,改善生活质量的治疗理念。

  特色技术为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术。开展晚期乳腺癌综合治疗及精准医学治疗,采用植入式输液港静脉给药方式,设立化疗专用病房。以病人需求为导向,倡导乳腺肿瘤早筛早治,以“治愈早期乳腺癌为目标”,先进的诊治手段与国际接轨。以“分级诊疗”为抓手,开展乳房良性肿瘤无疤痕旋切术及脓肿不开刀旋切引流术。

  引进上海市首台乳腺良性疾病治疗系统,在难治性非哺乳期乳腺炎方面,有特色治疗优势;对于哺乳期乳腺炎,采用手法技术及微波物理治疗,打破常规,基本上不用抗菌药物,增加哺乳率,逐步形成具有全国领先的炎症特色治疗,区域领先的乳腺肿瘤诊治中心。科室主持上海市、局级在研课题6项。

  科室为复旦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硕士学位培养点,承担各项教学任务。经过近年来走专科建设道路,逐步形成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区域医疗乳腺疾病诊治中心。

  本文指导专家:浦东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李永平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