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京医科普 | 下雪了!这份雪天防跌倒秘籍请收好!

2020-01-06 09:55:07北京医院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朋友圈一片庆祝瑞雪兆丰年的时候,一个沉默的杀手——骨质疏松,又悄悄接近了。对于患有骨质疏松的老年人来说,很轻微的外伤都有可能会导致骨折的发生,雪天路滑,骨折的风险大大增加。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走路不注意,亲人两行泪...
在朋友圈一片庆祝瑞雪兆丰年的时候,一个沉默的杀手——骨质疏松,又悄悄接近了。对于患有骨质疏松的老年人来说,很轻微的外伤都有可能会导致骨折的发生,雪天路滑,骨折的风险大大增加,那么,我们如何预防跌倒的发生呢?

首先,我们看一下,什么样的老年人容易跌倒呢?

老年人反复跌倒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衰老:老年人视力、听力下降,步态不稳,平衡能力下降;2.多种疾病共存:如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病、同时服用4种药物以上(尤其是镇静、催眠药物、降糖、降压药物等等);3、社会环境因素:居住环境是否杂乱、是否有家人陪伴、医疗护理条件和经济生活保障等。

那么我们如何避免跌倒呢?

首先,要加强防摔倒的意识,学习防摔倒的相关知识。其次,从自身做起,防治骨质疏松,适当增加体育锻炼,增强下肢肌肉力量、平衡能力、步态稳定性。减少跌倒因素,如穿防滑的鞋以及合适的衣服,合理用药,尽量减少药物之间的相互不良反应,有视力及听力障碍者应佩戴眼镜以及助听器,经常使用的东西要放在容易伸手拿到的位置;老人要熟悉家居环境,夜间从卧室到卫生间要有足够的灯光,楼梯上下要配备可调整的灯光,定期整理家里家外环境,避免居住环境杂乱,地板上避免有水或者打蜡,使用粗糙的地毯,定期清理过道上的杂物,雨雪天尽量避免出门等等,都可以有效预防跌倒。

如果跌倒了,我们该怎样去做呢?

从最简单的走路做起,我们要学企鹅的走路姿势,走路摇摆,控制平衡,小步向前,重心在脚下,慢慢的走。而一旦跌倒了,要尽量用双手撑地,缓冲摔倒的影响。老年人跌倒了通常有2种姿势,第一种是向前摔倒,往往是双手撑地,这样即使骨折,往往也是腕关节骨折,这种骨折一般不需要卧床,康复锻炼也比较容易,通常不会合并严重的并发症;另一种情况是向后或向侧方跌坐到地上,支撑点在臀部,非常容易造成股骨颈骨折或腰椎压缩性骨折,而髋部骨折对有些老人来说是非常致命的,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跌倒”,容易合并吸入性肺炎、褥疮、下肢静脉血栓等并发症。
如果老人一旦摔倒了,在确保周围环境安全的情况下,先不要着急站起来,要先进行全身各个关节的检查,明确是否出现骨折,如果腰痛或者其他部位疼痛明显,最好及时呼叫120或999,寻求专业医疗人士的帮助或者周围人的帮助,尽快就医。
雪天路滑,这份防跌倒秘籍请大家收藏!(来源:北京医院微信公众号 )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