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心脏不好,请管好体内3个指标,心脏会感激你

2020-01-09 11:15:1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血管到底是什么样构成的呢?正常动脉的内膜附有一层内皮细胞,是非常光滑的,如果说每一个心脏血管的内皮细胞是一个房间的话,那建造这个房间用的“板砖”就是一种叫做胆固醇的物质,胆固醇是机体执行重要生理功能所需的蜡状脂肪样物质,是细胞膜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在人们都喜欢讲一个网络流行词汇——“心塞”,就像“今天又要加班了,好心塞啊!”。

但其实呢,“心塞”放在心脏中还真有这么个毛病,顾名思义,就是心脏的血管“塞住了”,在医学上,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

今天,针对“心塞”的相关话题,妙姐请来了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周健来聊聊其中的奥秘。

为什么会“心塞”?

血管到底是什么样构成的呢?正常动脉的内膜附有一层内皮细胞,是非常光滑的,如果说每一个心脏血管的内皮细胞是一个房间的话,那建造这个房间用的“板砖”就是一种叫做胆固醇的物质,胆固醇是机体执行重要生理功能所需的蜡状脂肪样物质,是细胞膜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把这个“板砖”运到细胞的“搬砖工人”就是低密度脂蛋白,它主要功能是把胆固醇运输到全身各处细胞。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生之前,先发生的是内皮细胞损伤或剥脱,内膜通透性增加。

更糟糕的是,内皮细胞的里面有一个“大胃王”细胞——巨噬细胞,它们平时的主要功能是对细胞残片及病原体进行噬菌作用,肩负着消灭入侵者的任务。而此刻他们却将运来的胆固醇当作外来物质吞噬掉了。这样脂质就不断沉积下来,伴随着结缔组织的大量增生,脂点、条纹逐渐融合成片,更加明显地向内膜表面隆起,形成黄色的粥样斑块,周围纤维组织也逐渐在斑块表面形成纤维帽,若病情进一步发展,纤维斑块发生溃疡、出血等,大量的血小板赶来救援,这个血管腔就像早晚高峰时候的道路一样堵住了。

难以摆脱的“高老庄三兄弟”

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很多,比如吸烟、遗传、肥胖等等,而这其中的罪魁祸首就是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这“高老庄三兄弟”了。

1.血压:是动脉内的血液对于血管壁的侧压力。当心脏收缩时,血压升高所达到的最高数值为收缩压;当心脏舒张时,血压下降所达到的最低数值为舒张压。无论收缩压或舒张压都高于正常、或是其中一种高于正常,都可以诊断为高血压。目前我们国家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是:在没有服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三次测量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 90mmHg。

高血压危害巨大,特别是冠心病和脑中风发病的危险因素,还可以引发心肌梗塞、心功能损害、肾功能衰竭、眼底变化等并发症。高血压的危害性如此之大,但高血压患者常常没有明显的症状,特别是早期和轻度高血压病人,常常被忽略,不容易引起患者本人和医生的警惕。因此,我们建议40岁以上的人至少应关注自己的血压,及时监测。

2.血脂:是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和少量类脂质成份的总称。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部分是脂类物质沉积在血管壁的过程,所以当血脂水平升高,对于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危害不言而喻。

除此之外,高血脂症也是加重高血压、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高血脂症还可导致脂肪肝、胆石症、胰腺炎等疾病的发生。

3.血糖升高:是由于胰岛素相对或绝对的缺乏,导致体内葡萄糖不能被利用导致。诱发糖尿病的“外因”有热量摄取太多、活动量下降、肥胖、吸烟以及心理压力过大等。短时间、一次性的高血糖对人体无严重损害,比如在应激状态下或情绪激动、高度紧张时,而长期高血糖会损害血管(包括大血管及微血管)及神经,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足坏疽等慢性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

“三多一少”是糖尿病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即为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轻。然而,目前临床上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因为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而导致了病情诊断的延迟,因此早发现、早干预是改善糖尿病结局的一个重要因素。

如何防治血管硬化,保护心脏?试试这套ABCD计划

这高老庄三兄弟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中的左右可谓是“沆瀣一气、狼狈为奸”,它们三者背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到底应该如何防治呢?在这里有一个简单的ABCD计划:

A:Advice。是指生活方式的改善。生活方式的改善是防治的重头戏,合理膳食贯穿始终,提倡饮食清淡,戒烟限酒。适当运动亦收益显著。一句话“管住嘴,迈开腿”。

B:Bloodpressure。是指对于血压的监控,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C:Cholesterol。是指关注血脂水平的变化,调脂达标。

D:Diabetes。是指合理管控血糖,及时监测。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