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30多岁男子连续加班后“中风”!专家提醒:中风可防可治有先兆

2020-01-09 15:20:1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近日,因春节临近在公司连续加班好几天的魏永(化名),就不幸遭遇“中风”。经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卒中绿道的紧急救治,魏永已康复出院。专家提醒,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均衡、压力大运动少等原因,导致脑中风疾病越来越年轻化,年轻人要多加重视预防中风。

  “加班熬夜职场人,吸烟喝酒搞应酬”,年轻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的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多,有的甚至还有生命危险。近日,因春节临近在公司连续加班好几天的魏永(化名),就不幸遭遇“中风”。经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卒中绿道的紧急救治,魏永已康复出院。专家提醒,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均衡、压力大运动少等原因,导致脑中风疾病越来越年轻化,年轻人要多加重视预防中风。

  “中风”渐趋年轻化

  “‘脑中风’在医学上的名称叫‘脑卒中’,多是由脑血栓引起的。说人们闻‘风’丧胆,毫不夸张。”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脑血管病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刘新通介绍,这是因为脑卒中、脑出血发病凶险,病情变化快,致死致残率高,甚至超过了肿瘤和心血管病。

  “以前患病的几乎都是七八十岁年长的老人,如今三四十岁的年轻人患中风的概率也在逐渐增加。”刘新通说。作为脑血管病中心主任,刘新通经手了这些年送进医院的大多数卒中病人。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他,明显感觉到脑中风疾病的渐趋年轻化。

  回忆起魏永送到医院时的场景,接诊的脑血管病中心神经科主治医师赵馨说,“病人才三十岁出头,在工作午休的时候,突然出现偏侧肢体瘫痪,然后讲不出来话了,还好被同事及时发现,送到医院的急诊科。”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很快发现患者是一侧的颈内动脉有重度狭窄。

  原来,魏永所在的公司因春节期间商品销售火爆,已经连续加班了好多天,甚至会熬夜到一两点。了解后发现,可能是患者生活作息不规律,较多抽烟喝酒,再加上长时间连续工作引发了病情。“还好送来的及时,经过治疗以后,病人恢复的比较好。”刘新通感叹。

  在刘新通看来,之所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脑中风,大都还是与他们的生活方式有关,吃的比较油腻、不注意运动、工作压力较大,还有很多人吸烟喝酒等。这些不合理的生活习惯,导致了卒中的发病年龄渐趋年轻化。

  “因此,早预防,早治疗,就显得十分紧要。18岁以上的人群,要知晓自己的身体状况,避免抽烟、喝酒、熬夜,控制好身体的各项指标,进行早期的预防,这是大家需要知晓的。”刘新通表示。

  时间就是生命,“绿色通道”让卒中救援快速高效

  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高复发率、高花费的特点,是我国居民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在急性脑卒中救治中,每耽误一分钟,脑细胞都以百万级的数量死亡。并且,其带来的伤害不是身体一时的某一个部位,而是长期的累及全身,严重的话甚至可能会影响一生。

  “就目前来说,在发病4.5小时内实施静脉溶栓,24小时内评估后动脉取栓是脑卒中急性期救治的主要手段,在最佳治疗时间窗内及时有效的治疗可大大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绿色通道”建设的牵头人张爱武说。而在这一“生死时速”中,“绿色通道”的建设就显得极为重要。

  在建设绿色通道以前,卒中患者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还需要自己挂号,去医生那里排队看病,然后去做CT检查,最快基本上也要等一个小时。“对普通人来说,一个小时的时间似乎不是很长,而对于卒中患者而言,每耽误一分钟,脑细胞都在以百万级的数量死亡”,张爱武表示。

  而在医院申请建设高级卒中中心以后,绿色通道的建设就开始成为首要的环节,帮患者抢时间。卒中绿道的第一站是急诊。急诊科绿色通道建好以后,病人所需要采取的急诊、分诊、治疗、包括后续的康复,都有了一整套的流程,病人也不用在各科室之间跑来跑去。当救护车还在路上的时候,就可以打电话到医院,医院这边就可以马上准备好绿色通道,为患者的治疗节省大量时间。

  如今,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十分钟之内就可以完成急诊、挂号、预检、评估,初步完成卒中的检查;然后到CT室进一步确诊,CT检查在15分钟内完成。而在这之后,就可以根据检查结果对病人采取相应的治疗。

  与之前相比,现在进入绿道的卒中患者确诊时间明显提前,整个过程不超过半个小时,比之前压缩了至少一半的时长。“抢活来的时间越多,患者治疗后恢复的就越好”,张爱武表示。

  据统计,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开始建设高级卒中中心以来,每月收治的卒中患者近乎增长了一倍多。“要是我们也没有建设卒中中心的话,周边地区的卒中患者就会被送到更远地方的医院,这对患者来说,也是不负责任的。”张爱武表示。而这样的举措,也为患者的治疗赢得了时间。

  不久前,陕西省发布了卒中急救地图,并成立了陕西省卒中专科联盟,将陕西省86家医院纳入陕西省卒中急救地图医院体系中,为急性脑卒中患者救治精准导航,打造“区域黄金一小时”卒中救治圈。而在广东,高级卒中中心的建设也拓展开来:在全国265家高级卒中中心里面,广东有18家;在全国171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中,广东有22家。

  2019年的11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审查专家前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对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工作进行检查,肯定了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病区建设及脑卒中绿色通道建设工作,并批准其成为“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建设高级卒中中心是有一定优势的,一是因为我们是应急医院,在应急急诊方面较为专业;二是互联网医院是我们的品牌,将来医联体的覆盖、卒中地图的建设都会应用到;第三就是我们即将在急诊建设复合手术室,形成急救的一站式平台,能节省救援时间。”刘新通表示。

  目前,我国正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每年新发的脑卒中病人不小于100万,脑卒中今后可能会成为最常见、最多发、危害最大的一个疾病。如果患者在发病之后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将有很大可能导致病人的致残,偏瘫或者植物人状态,对家庭来说,不但生活受到影响,而且会造成较大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未来五年,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将逐步建设高级卒中中心,推进院前急救,将移动CT车运行起来,建立移动CT车在广州运行的规范,进而在广东或全国牵头成立移动CT车的联盟。通过五年的努力,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建成示范高级卒中中心

  医学健康小提醒:这些“中风先兆”要注意!

  脑卒中虽然来势凶险,但是在发病前几天或前几个小时,还是有一些“中风先兆”的。

  头晕头痛想呕吐

  如果突然感到眩晕并伴着头痛,可能是短暂地出现一次,也可能反复出现或逐渐加重,站立不稳甚至摔倒在地。

  因为脑卒头痛与平时不一样的头痛,常位于出血一侧的头部,颅内压力增高时,疼痛可以扩展到整个头部,还可能伴有恶心、呕吐症状,小心赶紧就医检查。

  嘴歪眼斜流口水

  如果突然出现眼睛、嘴角歪斜,可能会是面神经麻痹,也可能会是脑梗,不管是哪种,都要及时就医,及时治疗,以免延误。

  肢体麻木无力感

  如果突然感觉到肢体麻木,甚至半边身体肢体不灵活,腿脚走路、手拿东西都用不上力气,或面部发麻,有的为舌麻、唇麻,注意可能是脑梗的先兆。

  吞咽困难语不清

  暂时讲话不利索或吐字不清晰,喝水容易呛到,吃饭吞咽困难,建议赶紧就医检查。

  视力模糊频哈欠

  一般来说,缺血性脑血栓病者,百分之七八十发病前5~10天 会出现哈欠连连的现象,如果有接连几天哈欠频频,况且双目也突感叠影、模糊,看不清周期景物,就要当心了。

  提起这些症状,是不是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这并不奇怪,因为脑卒中、脑出血是威胁生命健康的第一杀手,现代已经成为我国死亡率超高的一个疾病。不过也没那么可怕,医学上,医生一向提倡 “预防大于治疗”!

  所以只要平时多运动,规律作息,健康饮食,注意低脂饮食,多吃清淡口味的食物和水果蔬菜,发现一些不好的感觉或症状及时检查就医,就会减少脑卒中的风险。(通讯员 :王蒙、 高龙)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