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广东“AI医生”上岗四川甘孜,助力慢病防控

2020-01-11 09:03:35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创新健康扶贫模式,把“广东大脑”——AI医生,飞越2300公里应用于四川甘孜州,有望破解康巴藏区慢病防控难题。

  位于四川省西部的甘孜藏族自治州,因一曲《康定情歌》而名扬海内外,被誉为情歌的故乡。然而,多年的临床调查显示,这里的部分女性40岁就会发生闭经,40岁以上人群的高血压患病率达4成,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显著高于内地,慢性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

  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创新健康扶贫模式,把“广东大脑”——AI医生,飞越2300公里应用于四川甘孜州,有望破解康巴藏区慢病防控难题。

  走遍18个县市,提出科技健康扶贫新思路

  2020年元旦刚过,从甘孜州健康扶贫回来不久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心血管内三科副主任医师靳文、妇科副主任医师郭蕾、检验医学中心副主任技师杨华文等几位医生异常忙碌。这是因为,除了日常的诊疗工作,他们在为远在2300公里之外的粤甘两地医院结对帮扶计划重点项目的正式实施做最后的冲刺准备。

  据了解,靳文、郭蕾、杨华文负责的《甘孜藏区动脉粥样硬化血栓性疾病与女性闭经的前瞻性队列研究》项目,将在今年1月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这是广东对甘孜州援助最大的基础性医学研究项目。

  该项目由广东省对口帮扶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牵头,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作为合作单位,先期已投入资金100万元。

  “动脉粥样硬化血栓性疾病、女性闭经是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群众最常见的两大非传染性慢性病。”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观明说。从2017年帮扶甘孜州开始,为了认识甘孜藏族自治州各地区发病现状、制定精准健康扶贫计划,省二医的医生除了在州医院开展帮扶外,还调研了甘孜州所有的18个县市的整体健康情况。

  省二医广东省援川医疗队队员靳文介绍,该项目将把已经成功应用在广东2277个贫困村、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研发的“AI医生及系统平台”引入甘孜藏族自治州,让广东的“AI医生”成为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群众的健康看门人,也让甘孜藏族自治州健康扶贫多了一项“黑科技”。

  “这个项目意义非常重要,所以一提出就得到了广东省援川前方工作组的大力支持,并把它列为了精准健康扶贫工程关键技术推广支持。”项目组三人看着项目即将实施,难以抑制自己的开心。

  “该项目的运作有望推动整个甘孜康巴藏区动脉粥样硬化血栓性疾病、女性早发闭经等非传染性慢性病的防控。这在以前的健康扶贫工作中,是绝无仅有的;在援川工作中,开展如此重要前沿的基础调查研究同样尚属首次。”李观明表示。

  女性慢病突出,部分女性不到40岁出现闭经

  如今,慢性病已成为危害我国居民最广、消耗医疗资源最多、患者负担最重的卫生问题。位于川西康藏高原东南部的甘孜藏族自治州,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这里慢性病防控异常突出。

  在甘孜州健康扶贫一年的妇科医生、省二医广东省援川医疗队队员郭蕾,跑遍了甘孜所有18个县市,对当地的女性的健康状况有着更深的认识。甘孜地区因为“山高路远”等原因,孕产妇死亡率长期居高不下,育龄女性闭经显著高于其它地区。

  29岁的卓玛是甘孜州色达县的一名公务员,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然而,生过第二个孩子不久的卓玛,慢慢出现了闭经的情况,久而久之内分泌也出现了状况。卓玛知道自己的问题,但她身边的很多女性朋友都是这样的情况,自己也就没太在意。一次偶然的机会,遇上了到色达义诊的郭蕾。在她的治疗下,卓玛的情况才慢慢好转。

  “女性不到40岁就出现闭经的现象在甘孜非常普遍,需要引起我们关注的是,多年来当地的人们并没有把它当作一个问题。”郭蕾表示,育龄女性闭经意味着女性的卵巢功能早衰,严重影响女性的生活质量,很多人还合并了其他内分泌疾病,比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这就会导致异常的消瘦、情绪低落、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出现。

  当地群众健康意识的薄弱,让郭蕾印象深刻。“有的孕妇完全不记得或者不知道末次月经,不具备正常的生理卫生常识。”这让郭蕾觉得,在健康扶贫过程中,提高当地群众的健康意识更为重要。

  在广东省援川前方工作组的支持下,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创新的将“AI医生”从检测、评估、干预、监测四大方面对甘孜州群众开展健康管理,实现数字健康管理闭环。让平台上已有的 AI西医、AI皮肤、AI中医、远程连线帮助当地群众实现便捷就医。

  随着项目的展开,平台将重点关注育龄女性闭经的相关数据,在经过对数据的分析,明确甘孜藏区育龄女性闭经的发病机制和影响因素。最终获得符合甘孜藏区育龄女性早发闭经的精准防治方案。

  贴近当地实际,广东AI医生将有藏语版

  随着项目的深入开展,广东省援川医疗队还将培养、引领、带动一批当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技术人员和团队建设,同时推动甘孜藏族自治州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的可持续发展。

  省二医广东省援川医疗队队员杨华文介绍,“AI医生”平台先期主要由已经培训的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使用,然后逐步开放到甘孜藏族自治州18个县市的基层医务人员使用。“考虑到当地的群众使用的实际需求,特别是后续自我健康管理的需要,还将在适当的时候开发藏语版,为更多的藏区群众健康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杨华文告诉记者。

  更重要的是,广东省援川医疗队将会对现有的AI医生系统进一步升级,创建AI科研,与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一起,建立甘孜藏区人群动脉粥样硬化血栓性疾病、闭经的前瞻性队列和精准健康数据平台。这个平台是该项目的核心。

  “通过为期2年的时间,用国际先进的流行病学调研方法,利用AI科研的科研数据平台,在甘孜州5个区域选取数千居民,通过问卷调查、体格检查和实验室生化指标检测等措施,构建健康数据库和生物样本库。”郭蕾表示,希望能够明确两种慢性病的发病原因、发病机制,以此为基础建立适合当地的干预、监测机制,进一步做好慢性病的防控。(通讯员 :高龙 、王蒙)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