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对抗新型冠状病毒,居家隔该怎么做?世卫组织给出6点建议

2020-02-04 15:08:00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目前武汉市家庭聚集性病例发病越来越多,而且大多起病隐匿,一次甚至多次核酸阴性,无任何临床症状,如采取家居留观的方式,必然造成疫情进一步蔓延”。张笑春教授“强烈推荐”以CT影像作为新冠肺炎诊断的主要依据。

2月3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教授张笑春的一则朋友圈在网上广为流传,其认为,“目前武汉市家庭聚集性病例发病越来越多,而且大多起病隐匿,一次甚至多次核酸阴性,无任何临床症状,如采取家居留观的方式,必然造成疫情进一步蔓延”。

张笑春教授“强烈推荐”以CT影像作为新冠肺炎诊断的主要依据。


网传张笑春教授的朋友圈

有了试剂盒,一线医生为什么推荐CT影像?2个原因娓娓道来。

一、现有诊断局限:核酸检测阴性并不能排除感染可能性

众所周知,试剂盒的使用不仅影响全国各地新肺炎患者确诊数据,更是医院是否得接收病人的重要依据。

根据现有资料,“新冠”肺炎从官方辟谣到钟南山院士所说的人传人,再到1月18日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二版检测方法,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有两种,可从基因测序和核酸检测这两种方法中二选一。

但实际上测序相对昂贵,且医院难以独立操作,更可行的方法还是推行荧光RT-PCR核酸检测,即需要依据基因序列开发出的相关试剂盒。并且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出现核酸检测(假)阴性,试剂盒不足,检测门槛高等待解决的问题。

1月30日《人民日报》就曾报道,天津有患者4次核酸检测才最终确诊,其原因为中间一次的核酸检测为阴性,核酸检测可能出现(假)阴性的情况。

对此,广州某医院相关人士在其个人朋友圈表示,“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应该用CT肺部扫描作为初筛,核算检测阴性并不能排除感染(有个时间差),同时核酸的结果同标本的采集有很大关系,首先要排除采标本的误差,但是肺部病变却可以在CT中早点发现。”

除了核酸检测会出现一批“假阴性”之外,2月3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武汉检测试剂数量仍然不够,不是每个人能够得到检测。

由此可见,很多人在做完CT影像之后,由于迟迟拿不到试剂盒,无法通过核酸检测,无法确诊也就难以收治。

正如,2月3日有网友发微博称“1月30号:父亲去中心医院感染科去诊拍片打针,花了20个小时。1月31号:CT结果显示父亲双肺感染,分布磨玻璃影状态,医生确诊病毒性肺炎,但无检测盒,无法做最终新型肺炎确诊。目前身体越来越差,这几天还引发了糖尿病,今天早上突发脑梗。”

在微博#肺炎患者求助#的超话中,像这样CT影像已经很明显,但由于拿不到试剂盒,而只能居家自行隔离。

二、除此之外,试剂盒的检测门槛较高,流程也较复杂。

按照规定流程,试剂盒一般会被送往省级疾控中心,再由省级疾控中心下发。新型冠状病毒型肺炎属于一种新发传染病病毒,需要按照国家规定的传染病毒的甲类管理。为避免污染,检测至少要在达到生物安全二级的实验室里做,“可能大部分医院都没有。”

检测实验室里,要有负压设备,气流只能进不能出;实验室的洁净度、通风系统、消毒灭菌都有极高的要求。如果不具备条件去做检验,很可能会出现病毒泄漏的情况,实验室成了污染源。通常意味着基本只有三甲医院才能做相关检测,“小医院做不了”。

肺部病变CT虽可早发现,但CT消毒也成实际难题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教授张笑春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目前在武汉还做不到,希望全国支持武汉。”同时,她呼吁,在原来的检测试剂的基础上,调整目前的诊断疗程,加用低剂量胸部CT 做为初筛的办法。

实际上,很多在CT影像检测之后,肺部成磨玻璃状,由于没有试剂盒,无法通过核酸检测只能在家隔离。“如采取居家留观的方式,必然会造成疫情进一步的蔓延。”张笑春认为。

妙姐也从其他医护人员了解到,“如果一个人DR胸片正常,同时做胸部CT,统计得知,胸片阳性率20%多,而CT的阳性率40%—60%。而同样的,核酸阴性的也要做CT,再来对比,就可以发现,通过CT能及时发现肺部病变。”

广东某医院相关人士表示也参考了这种办法,其认为,“CT影像应列入初筛重点,同时CT性价比,及时性更高。”“但是临床上也有实际困难,做了CT后,整个CT房的消毒,独立设置都成问题”。

根据《医院病理科放射科CT室磁共振消毒隔离制度》一文说明,“污染时用500mg/L~1000mg/含氯消毒剂消毒,检查床单要一人已更换等。”就目前各地医疗防护物料比较缺乏的情况下,CT室消毒确实是一个问题。

在采访过程中,还有医生认为,“CT检查与试剂盒检查,也各有优劣。确诊病人要严格隔离,疑似病人也要隔离,疑病人不应与确诊病人同居一室,这是核心原则。轻重缓急,具体不同。所以临床上同时用最好。”

由此可见,以CT影像作为新冠肺炎诊断的主要依据这一做法,仍待商榷。

居家隔离应该注意什么?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这样做

针对居家隔离是否有效,张笑春表示,“一个火神山或一个雷神山容纳量必竟有限,应该即刻启动只有与疑似病例有过接触者均排查CT,只要CT呈阳性就近集中隔离于酒店宾馆或学校,由专业人员统一管理,发放药品,动员社会力量参予工作,有限的医务人员是无法应对十几万无症状或家中留观人员的。一个一线影像医生的大声疾呼!请政府立即做出行动,疫情控制事关人命,不能放任无症状或核酸阴性CT阳性的人家庭留观了!”

不是说居家隔离没用,只是目前大家居家隔离的方式并没能达到医院医护隔离标准,从而引发家庭聚集型感染,居家隔离应该怎么做呢?世界卫生组织给出以下6点建议:

第一,看护时需注意空间分配。建议将患者置于通风良好的单人间。同时,家庭成员应住在不同房间,如果条件有限,至少应和患者保持1米距离,与患者分床睡时也要注意距离。限制患者的活动范围并尽量减少共享空间,确保厨房、浴室等共享空间通风良好。

第二,限制接触人数,注意清洁。尽可能限制患者的接触人数,在于患者同处一屋时,护理人员和接触者应戴合适紧贴面部的医用口罩,且佩戴过程中不要触摸或整理口罩。若口罩被分泌物弄湿或污染,应立即更换,口罩等使用后请丢弃,取下口罩后应清洁手部。

第三,注意手部卫生。所有接触过患者或其直接接触环境的人,都要注意手部清洁卫生。任何时候手看起来脏了,可以使用含有酒精的洗衣液洗手。清洗过后,最好用一次性纸巾或单独的毛巾擦干,毛巾湿润后应及时更换。在处理人体排泄物时,应使用一次性手套和防护衣物,并且脱手套前后都应手部消毒。

第四,注意呼吸卫生。任何人,何时何地,都要注意呼吸卫生。尤其是患者,哪怕是疑似患者,在咳嗽、打喷嚏时应用医用口罩、纸巾或使肘部弯曲阻挡口鼻,在进行手部清洁。使用后,应丢弃或适当清洗。

第五,日常用品勤消毒。使用一般家用消毒剂时,每日至少一次清洁和消毒浴室和卫生间表面。如床头柜、床架、其他卧室家具等,使用稀释漂白剂(1:99)的一般家用消毒剂即可。

第六,处理污染物时需注意。避免与患者共用餐具等,当然,患者自己使用过的餐具通过肥皂等洗涤之后,患者自己可以重复使用,但不要直接丢弃。患者使用过或照顾患者时用过的纸巾、口罩等废弃物,应该规整在一起,放在患者单独的房间里。患者衣服、被褥、手巾等用肥皂和水清洗,或搭配清洁剂在60至90摄氏度下机洗并彻底干燥。不要摇晃脏衣服,避免皮肤和衣服直接接触被污染材料。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