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孙逸仙纪念医院组建3支“战疫”团员青年突击队,贡献青春力量

2020-02-06 01:25:4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组建三支“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在医院党政和疫情防控指挥机构领导下承担特定专项任务,贡献青春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共青团中山大学委员会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团委的指导下,在医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团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部门部署,加强领导,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团员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工作,展现当代青年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同时,迅速组建三支“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在医院党政和疫情防控指挥机构领导下承担特定专项任务,贡献青春力量。

  “武汉战疫”团员青年突击队,自愿赴武汉守护这座城


医疗队出征仪式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武汉战疫”团员青年突击队由5名青年团干、团员组成。队长,李青,医院团委委员、保健团支部书记;队员:呼吸内科何观玉护师、呼吸内科袁汉珍护师、呼吸内科张秦容护师、重症医学科莫思晴护师。这一支英勇的“武汉战疫”团员青年突击队,已于除夕夜随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一批援武汉的医疗队20人一起奔赴武汉,对口支援汉口医院。


“武汉战疫”团员青年突击队队员在病区

  “武汉战疫”团员青年突击队在队长李青的带领下,一直在汉口医院隔离病房奔忙着。1月26号医疗队接手汉口医院的呼吸科病区,里面有近80张病床,全病区所有患者基本都是肺部感染,胸部CT都是双肺磨玻璃、实变、纤维化,基本没有做过核酸检测,危重患者呼吸衰竭、低氧,严峻的情况让大家倍感压力和紧张。由于当地人力不足,为了让患者有更舒适的环境,有利于病情恢复,呼吸到更加新鲜的空气,在目前病区无护工无清洁工的情况下,在完成一轮护理工作后,她们变成“全能护士”, 撸起袖子,动手清洁汉口医院的隔离病区。尽管武汉的冬天很冷,但在穿着多层防护服及戴沉重护目镜下拖地、清洁病房,她们依旧汗流浃背。十几天来,无论日班、夜班,她们毫无推脱,义不容辞,点到名字就上。在值班期间,她们要摆输液,拿药、加药、送药,接补液、执行各种长期治疗及临时医嘱、监测体温及生命体征,派发口服药及一日三餐、补充物资等等。由于缺乏护士鞋,往往一个班工作6个小时后,脚丫子都被磨起泡了,脸上都是被口罩勒出的道道沟壑,全身也精疲力尽。为了节约防护服,她们每次上班都几个小时滴水不沾,嘴唇也已经干裂,双手洗到过敏发痒出红疹。但她们无怨无悔,她们希望病人快些好起来,疫情赶快减轻,让武汉开满樱花的春天快点到来。

“武汉战疫”团员青年突击队队员与其他队友在上班路上互相打气

  由于住在隔离病房,一些病人情绪波动较多,她们还要更加细心耐心时不时鼓励病人,鼓励家属。虽然工作压力大,但她们和患者一起共同进退。一位患者家属对队长李青说,“你们是广东来的吧?这大过年的,都是父母的宝贝,你们父母怎么舍得让你们走这么远啊。我也是母亲,我都舍不得,你们的父母好伟大啊。”那位阿姨的话让李青眼眶湿润,护目镜瞬间就蒙上了一层雾,“那一刻我是很想家的。”可李青还是微笑着对阿姨说:“好好休息,多喝水,提升免疫力,我们一起加油,就可以早点回家了。”

  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无论是病房环境还是患者情况,一切都在慢慢改善,这都让大家在前行的路上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为了患者能早日健康,有舒适环境,中大逸仙“武汉战疫”团员青年突击队拿出最好的看护,守护这座城,守护千万个家。

  互联网医院志愿服务“战疫”突击队,“网上”守护你

  “你们在前线奋战,我们在后方接力!”

互联网医院志愿服务“战疫”突击队队员在网上义诊回复病人



  为全力配合国家、省、市等各级对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减少发热患者来院就诊造成的交叉感染,提高为患者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孙逸仙纪念医院开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网上免费义诊咨询窗口,以及非发热网上免费义诊咨询窗口,以科学专业的方法,构筑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更好地服务患者,守护全民健康。

  得知这一情况,医院广大青年医务工作者积极报名,以志愿服务形式协助开展互联网医院免费义诊咨询,为群众提供免费的线上问诊。自线上义诊系统开通以来,医院各科室近百名青年医师主动报名加入值班,通过在线义诊咨询窗口,为有疑似症状或特殊情况的患者、为非发热的各类长期随访慢性病人提供及时有效的线上咨询,为上百位患者免费诊疗,回答问题超过一千个,助力“战疫”工作。

  急诊科青年文明号“战疫”突击队,冲锋在第一战线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青年文明号(市级)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特别是在抗疫期间,他们在急诊科青年文明号号长余涛主任的带领下,由66名“80后”、“90后”青年医护人员组成急诊科青年文明号“战疫”突击队,坚守在战疫第一线,积极主动参与病患的医疗救护工作,参与医院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任务,冲锋在前,无所畏惧。

急诊科青年文明号“战疫”突击队进行隔离病房培训

  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战场。医院的发热门诊、急诊就是阻止战火蔓延的第一道防线。1月17日,根据医院统一部署,医院发热门诊、急诊24小时开诊,并开设隔离观察室。以急诊科为首的,来自医院各个科室的精英此时也在不断向发热门诊汇聚。他们临危受命,面对“新冠病毒”的强传染性和高危险性,没有任何迟疑和退缩。所有人放弃春节,第一时间上岗,尽职尽责完成工作,在急诊候诊区设立预检分诊处,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对发现的疑似病例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诊断治疗,让医务人员直接面对疫情时减少感染风险,让患者得到准确的诊断及有效的分诊和分流。

急诊科青年文明号“战疫”突击队队员为发热病人取咽拭子标本

  在抗疫期间,按照医院部署安排,在急诊科设立了留观隔离室病房,作为抗“疫”的第一道防线。医院隔离病房很快迎来了来了一名X线高度怀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特殊患者”。那一天,值班的所有医护人员没有一个退缩。为患者护理的护士钱俞彤默默鼓励自己“我要战斗了,加油!”,面对病毒和紧张的工作,钱俞彤护士表示并不孤单,因为大家都全力参与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面对肆虐的“新冠病毒”,面对未知的生命威胁,也许会有担心和恐惧,然而当“战争”来临,穿上白大褂就有一种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逸仙青年将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不畏病毒、勇敢向前,与“新冠病毒”战斗到底!(通讯员:林伟吟、张阳、刘文琴)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