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辟谣:下雪能冻死病毒?雪花带病毒不能玩雪?专家这么解释!

2020-02-06 12:37:1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病毒想要存活,必须依赖一定的宿主,而冬春季节,天气寒冷,人的呼吸道粘膜抵抗力下降,病毒就趁虚而入,进入人的上呼吸道,最终甚至损害到肺部下呼吸道,导致肺炎。

  虽然立春已过,北京又飘起了雪花。2月6日上午十点钟,小九所生活的北京西四环某小区积雪深度已经可以没过鞋面。

(2月5号开始北京下起了雪)

  疫情之下,很多人居家隔离,坚持少出门的原则,雪地里也很少见到人,但翻朋友圈时,小九注意到两种观点,一个是说下雪了好,能把病毒冻死,另一个是提醒下雪了不要出门玩雪,雪花里带着病毒,小心感染!

  这两种是说法可谓一喜一忧,到底是不是科学呢?小九一一为大家解释!

  寒冷的雪天能冻死病毒?

  假的!

  流感病毒、轮状病毒、诺如病毒、鼻病毒等都属于喜冷怕热的病毒,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也是。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指南,新型冠状病毒对热和紫外线敏感,除了含氯消毒剂、75%酒精等消毒产品,56摄氏度30分钟的温度也可以杀死它。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医师张黎明介绍,一些实验室病毒标本就是在低温环境下保存的。

  所以,希望一场雪能冻死病毒,是不现实的。

  还要注意的是,流感病毒等常见病毒都发生在气温较低的冬春季节,除了因为这个季节的气温更适合病毒生存,也跟这个季节人体的状态有关。

  病毒想要存活,必须依赖一定的宿主,而冬春季节,天气寒冷,人的呼吸道粘膜抵抗力下降,病毒就趁虚而入,进入人的上呼吸道,最终甚至损害到肺部下呼吸道,导致肺炎。

  所以寒冷天气一定要做好个人保暖措施,避免着凉,给病毒以可乘之机。

  雪花携带有病毒,不能出去玩雪?

  这个并且有明确的结论。

  中央气象台之前在微博提到,雪花可以有效沉降空气中漂浮的细颗粒物,而这些颗粒物往往会窝藏病毒或是细菌。那么,如果一个人玩雪时,接触了带有病菌的雪,是否会感染呢?

  有观点认为玩雪并不会比不玩雪有更更高的感染风险,一方面是因为病毒不会长时间漂浮在空气中,不用担心雪会把空气中漂浮的病毒带下来。另一方面虽然低温更利于病毒存活,但一般来说离开人体的病毒多数在24小时内失去感染人的能力。

  各方面的分析并没有给出100%的明确答案,正如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科主任王凌航对媒体所说,雪天与疫情的关系复杂,下雪时的局部气温、空气潮湿度、持续时间,都是影响因子,应该进行综合分析。

  下雪天,我们应该怎么办?

  我们因为下雪对疫情盲目乐观,不过也不用因为一场雪过于焦虑。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明确的传播途径包括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日常防护最重要的还是减少外出,避免聚会等人多的场所,居家勤洗手、勤通风,外出则要戴口罩等,这些防护措施在雪天也不例外。

  我们比建议下雪天增加非必须的外出,如果想出门赏雪,不要成群结队或到人群聚集的地方,不要因为外面没人就忘记戴口罩,如果接触雪,要避免用手接触眼口鼻等部位,回家后要及时消毒洗手,避免接触传播。

  当然,气温降低,无论是居家还是外出,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保护好身体自有的免疫防线!

  总结:下雪的寒冷天气无法冻死新型冠状病毒!

  寒冷天气要做好防寒保暖,保护好我们的呼吸道!

  下雪天不推荐增加外出时间,如果外出了,回家后要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