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抗疫随笔:爱是力量,点燃希望

2020-02-06 18:27:49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人们常说医护人员总是在守护一些东西,可有时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具体是什么。直至此刻,我非常明确我要守护的是什么,那就是人心,那就是爱。

  从武汉开始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隔离病毒,但是绝不会隔离爱”成为了温暖的话语。其实在这场战争中,全国人民正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抗击疫情。身临一线,爱,无处不在。

  爱,是牵挂。

  作为一名东直门人,“东直门精神”召唤着我跟随医院出征,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们从细微之处感知来自医院后方的牵挂和爱。在医院为我们准备的生活物品中,大到行李箱、里外衣服,小到指甲刀、眼药水;从常用护肤品,到必备中草药;从自我保护的口罩和眼镜,再到心灵倾诉的笔和日记本......这些“爱”塞满了行李箱。院领导和后方同志们的爱仍在继续,他们的细致入微是保护我们的坚强臂膀。

  爱,是情义。

  在疫区抗战已有一周,在这七天里,昔日的前辈成为此刻的并肩战友。为了战役,“战友们”争相打饭,只为对方多份睡眠;为了战役,“战友们”集体剪断长发,只为降低感染风险;为了战役,“战友们”互斟药茶、拉练解忧,只为身强体健;为了战役,“战友们”互帮互助检查隔离战袍,只为安全上岗每一天。战友情、兄弟爱。我们彼此守护,为了共同的战役。

  爱,是传递  

  隔离病房里,病人的心理压力很大,会直接影响病人的免疫力。人们常说表情是思想情感的外漏,在人与人沟通中占有个重要的地位,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他们眼里是一个个防护森严的工作者,看不到我们的表情,他们也会感到恐惧和无助,所以我们要用肢体语言传达爱,用眼神交流爱。

  他们也是普普通通的人,如同往日的我们一样,不幸的是他们染上了这场疾病,唯有我们能够接触到他们,给予他们最直接的关爱,所以我们除了治疗操作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心理疏导。和病人聊聊天,与病人拉拉手。饥饿时,我们是病人吃饭的碗筷;口渴时,我们是病人解渴的水杯。给予病人一个坚定的眼神,还他们疫情必胜的信念。隔离病房里,我们的关爱时刻上演着。人们常说医护人员总是在守护一些东西,可有时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具体是什么。直至此刻,我非常明确我要守护的是什么,那就是人心,那就是爱。

  疫区病房亦如战场。相对于平时轻松的护理操作,像扎针,输液,抽血,小到测量生命体征,此刻在这身厚重的“战袍”下,都变得没有那么容易,带两层手套,穿刺要多次反复触摸血管,不知不觉会汗流浃背,汗水蒸腾中护目镜会出现水雾,视野会变得模糊,但是我们并不畏惧,因为我们的敌人是一致的,我们的愿望是相同的。我们总是互相鼓励,脸上有勒痕,你们依旧是最美的人,这是我们的“天使记忆”。

       二月来了,立春到了,春天也就不远了,我们相信控制疫情指日可待。让我们行动起来,用爱的力量守护我们身边的人,一起迎接胜利的春天。加油,战友们!加油,东直门人!

  撰稿:张子伟 编辑:薛  璞 审核:于国泳 审阅:张耀圣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