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广药附一院筑牢”三道防线”,防范疫情蔓延

2020-02-07 11:16:5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心,医院是个危险地,病人多而杂,容易发生交叉感染。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通过筑牢“三道防线”,防范疫情蔓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心,医院是个危险地,病人多而杂,容易发生交叉感染。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通过筑牢“三道防线”,防范疫情蔓延。

  第一道防线:急诊、发热门诊

  急诊、发热门诊是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承担着筛查疫情的重任,也是最危险的地方之一。为缓解急诊、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压力,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紧急招募医护志愿者分梯队补给急诊科,形成了人员储备的“蓄水池”。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医院第一时间对发热门诊进行流程优化,将预检分诊台设置在诊室门口(户外),做好病人分流,阻断交叉感染。同时,指导分诊护士对病人进行体温监测并特别关注发热病人接触史,做好记录和鉴别诊断,严守“第一道防线”。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医院组织全院安保人员,在院内所有入口设置体温监测点,加强人车出入管理,对所有来院人员进行体温筛查。

  第二道防线,规范门诊预检分诊

  2月3日,医院重新规范了门诊预检分诊流程,并将农林门诊出入口进行重新划分,确保“一个入口,一个出口”,避免出入人员交叉感染。

  门诊实行网格化管理,封闭多余通道,所有人员都按照要求进行防护,不合格不上岗。同时,进一步规范了门诊处置流程,落实首诊负责制和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严守“第二道防线”。

  据门诊部主任李峻介绍:门诊部现在开设了普通内科、普通外科及心内科、中医科等多个专科,保障病友的日常就诊需求。医生在接诊病人时,进行再次流行病学史询问,确保无一病例漏诊。当发现疑难病例时,马上按医院规定流程处置。每天出诊结束,我们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诊室和走廊消毒。防疫,我们一直在努力!”

  第三道防线,来访测体温,NICU实行微信探视

  “门禁有专人看管,进入病房的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科室工作人员凭工牌刷卡进入病区,来访人员需按规定时间探视,进入病区前需测量体温,确保牢牢守住“第三道防线”。

  “病房保证通风透气,所有新收治的病人都要经过我和刁蔚欣医生看过后,才能正式收治入院。”中西医结合代谢病科刘文星主任介绍说:“科室所有事务都是责任到人,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我们还给每位家属进行登记和宣教,每天都要询问流行病学史,将疫情阻断在病房外。”

  神经外科率先在NICU采用微信探视,NICU的病人一入院,其家属就添加NICU的公共微信号,成为医患微信“好友”。病人在监护室有任何需要,医生都会通过微信与家属沟通。每天下午4:30-5:00是微信探视时间,这时家属可以发微信视频,与病人进行视频交谈,向医护人员了解病人情况。微信探视既能有效减少家属来院探访引起的交叉感染,又方便了家属与病人和医务人员的沟通,受到病人和家属的欢迎。

  (通讯员  王媛)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