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自古中医如何治瘟疫?中医:冬春换季治“瘟疫”可试试这6招

2020-02-12 21:34:3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中医真能对新冠肺炎起到一定作用吗?今天,针对这一问题,39健康网请来了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彭文波做出科学详细的解答。

根据国家卫健委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20时40分,国家卫健委收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44763例,累计死亡1115人,治愈5034人,现有疑似病例16067例。随着疫情不断扩散,全国上下都投入到这场战“疫”中。

在抗击新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中医药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卫生健康委推出的第五版诊疗方案中,明确指出了治疗新冠肺炎的中医药治疗措施。

于是,双黄连、莲花清瘟等中成药更是收割了一波韭菜。但就在最近,有消息称,有新冠肺炎患者自行服用双黄连,出现头晕、胸闷、干咳症状,病情加重被收治住院隔离治疗。

如此,也引发民众一波热议:中医真能对新冠肺炎起到一定作用吗?今天,针对这一问题,妙姐请来了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彭文波做出科学详细的解答。

以史为鉴:自古中医治瘟疫

中医认为,新冠肺炎在中医学理论里虽没有确切的章节,但按照其的发病热点、临床症状,可归属于中医疫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病位在肺,基本病机特点为“湿、热、毒、瘀”。

其实,疫病在众多古籍中早已有类似描述。 

例如,《素问·刺法论》指出:“五疫之至,皆向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

《瘟疫论》是我国论述瘟疫的专著,对瘟疫进行了详细的论述,认为“瘟疫之为病,非风非寒非暑非湿,乃天地间别有一种异气所感。”

“邪从口鼻而入”则提示,戾气是通过口鼻呼吸道侵犯体内的;人体感受戾气之后,是否致病则决定于戾气的量、毒力与人体的抵抗力。

此外,中医认为,瘟疫也好,戾气也罢,均好发于冬春季节交换之时。这与现代的传染病学中病原学、传染源、传播途径等要素有异曲同工之妙。

乍暖还寒:温差较大易导致瘟疫爆发

为何瘟疫会在冬春之季出现大爆发?

众所周知,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阳气生发的季节,万物蠢蠢欲动,诸多细菌、病毒等也随之活跃,而天气却总是不按常理出牌,忽冷忽热,乍暖还寒,温差变化幅度大,且多风夹杂其它病邪。 

而由于人作为恒温动物,特别是老人、儿童以及体质不佳的人无法快速适应气候变化,再加上没有适当加减衣物,疾病趁虚而入,很容易感染传播。 

如此,冬春交替季节的环境适宜霉菌、细菌和病原体等快速滋生繁殖,容易引发甲流、乙流、流脑、猩红热、麻疹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等传染性疾病的暴发流行,这些疾病来势猛、传播快,老百姓谈之色变,称之为春天的“瘟神”。 

因此,如何提防春“瘟”,就变得至关重要。 

对此,在中医看来,此时养肺须当先。中医认为:“温邪上受,首先犯肺”,也就是说春季多风,且气温变化不定,人体当中最容易被之所伤的是呼吸系统。 

也就是说,为了防止瘟疫的产生,应该保护呼吸系统,换言之,养肺较为关键。毕竟,肺是内外气体交换的场所,通过鼻窍与外界相通,在体合皮毛,容易受外邪侵袭,故五脏病变中,肺是最容易受到外来有害物质侵害的脏器。 

如今,还有人将肺比喻成了永不清洗的“吸尘器”,每个成年人每天呼吸2万多次,吸入超过20公斤的空气。当这些空气受到污染时,肺也成了人所有器官中最脏的一个。

因而,春季养肺对于防春瘟非常重要。 

养肺防“瘟”:做好这几招很必要

其实,让中医介入疫情也是诸多专家的共识。钟南山院士在采访中提到:我们也在考虑中医的作用,中医一开始就要介入,别到最后不行了才看。在广东就是这么做,在很多地方也这么做。那么,具体而言你,中医应该如何做,人们究竟该如何养肺呢?建议做到以下6点:

第一,积极地咳嗽。咳嗽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每天起床后、午休或临睡前,在空气流通清新处做深呼吸运动,深呼吸时缓缓抬起双臂,然后主动咳嗽,使气流从口、鼻中喷出、咳出痰液。同时,垂下双臂,如此反复8~10遍,这时的咳嗽不是疾病的症状,而是一种积极性的保健,可促使肺部清洁,增强免疫力,保持肺活量。 

第二,保护好鼻腔。每个人的鼻腔内都有小气候,应调节鼻腔内环境,使之保持温暖湿润。感到鼻子干燥不舒服或鼻孔痒时,可用毛巾或棉签蘸温水洗鼻腔,也可以用热水的蒸汽薰一薰,或者用生理盐水洗鼻,但不能用手指挖,以免损伤鼻黏膜而引起炎症。 

第三,提高免疫力。坚持锻炼身体能有效增加抵抗力,可根据喜好不同、体质差异,分别选择合适的锻炼方法,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游泳等。其中,慢跑能使全身得到运动,可有效防止肺组织的弹性衰退。太极拳是一种增强体质的健身运动,又是防病治病的有效手段。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暂不建议外出锻炼,以居家锻炼为宜。

第四,保持健康心态。在疫情肆虐之下,高压状态以及各种负面消息传播,极易导致人们情绪低落或焦虑,必然对身体免疫系统造成破坏,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相反,笑口常开不仅是治疗百病的良药,也是预防机体器官衰老的“灵丹”,对肺尤其有益。

第五,调理脾胃适当进补。一方面要注意顾护精气,另一方面强调适当进补,让人体正常的脏腑机能得到补充和恢复。春季不妨多吃点山药、莲子、芡实等健脾祛湿食材,也可加用点百合、银耳、蜂蜜等润肺之品。也可多吃些蔬菜和豆制品,如白萝卜及绿叶蔬菜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仅能止咳化痰,还能补充维生素与矿物质,对疾病的康复非常有益。

第六,避开邪气。在已有春瘟发生之际,要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出门戴好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和丢弃果皮垃圾,打喷嚏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都是有效抗击春“瘟”的措施。此外,随身携带便携式消毒用品,及时消毒,能有效杀灭病毒,消除戾气。

本文指导专家:

彭文波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擅长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