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隔离病毒,不隔离温情!儿科战“疫”一线现身最美的红马甲

2020-03-05 18:08:5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各位党员活跃在一线,参与到门诊引导、预检,体温监测,捐赠物资管理和发放,爱心热线接听,在线免费公益咨询、医学科普文章撰写等岗位的志愿服务。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要部署,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同抗“疫”。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是上海市唯一儿童传染病定点收治单位,此次承担了本市所有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的救治工作。抗击疫情是医院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同时,作为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在疫情期间,共有逾百名复旦儿科志愿者积极参与了儿科医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抹抹鲜亮的“马甲红”和“白衣天使”们并肩作战,共同守护在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各位党员活跃在一线,参与到门诊引导、预检,体温监测,捐赠物资管理和发放,爱心热线接听,在线免费公益咨询、医学科普文章撰写等岗位的志愿服务。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日。为了更好地展示志愿者们的风采,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疫情之下,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今天中午以在线直播的方式举办了以“遇见最美红马甲”为主题的2019年度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志愿者“线上”表彰大会。

不忘初心,党员先行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各位党员纷纷加入了儿科医院的志愿服务的团队,其中以“365”党员志愿者团队为典型,儿科医院首创党员365志愿服务队,号召和组织每位党员每年利用1天工作之余的时间开展志愿服务,亮出党员身份,活跃在患儿和员工身边,持续开展了包括导医导诊、健康宣教、患儿陪伴、家庭电影日、六一小小心愿、义诊等活动。

六一小小心愿活动连续15年举行,并延伸至儿科帮扶单位新疆喀什二院、彝良县人民医院、西藏日喀则人民医院。此次疫情期间,党员志愿者们共同奋战在一线,参加了门诊引导预检流程、提供免费的在线公益咨询平台、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管理和发放捐赠物资等。

战“疫”之路,志愿同行

  隔离病毒,不隔离温情,疫情之下,有许多志愿者们默默贡献着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共同守护在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随着节后大量人员返程、大批企业陆续复工,正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期的儿科医院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如何在医院人力极其有限的情况下,维持门诊患者排队、看诊的有序进行,成为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儿科医院“365”党员志愿者团队等纷纷报名门诊志愿服务,在进行了充分的防护教育培训后,穿上“红马甲”,亲切耐心地为来就诊的家长解释流程,为了减少患者门诊就诊时间,减少排队,医院的党员志愿者每天早晨7:00到达门诊,引导患者填写流行病学信息,疏导人流,安抚哭啼的孩子,和患儿家长一起面对可能碰到的任何难题,架起了医患之间沟通的“桥梁”,畅通就诊流程,大大提升了患儿的就医体验。

由于出行不便和交叉感染风险,许多患儿家庭,尤其是慢性疾病患儿家庭的就诊和随访计划被打乱。2月8日元宵节,儿科医院内科第二党支部率先推出“慢病咨询—党员在线”免费公益咨询平台,后儿科医院“党员在线 儿科问诊”逐步拓展到了新生儿、心外科、儿保科等15个专业,回答患儿家庭咨询近万例。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献血人数减少,血液库存量不足,为了保障医疗用血,明天,儿科医院将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已有百逾名儿科志愿者报名参加。

疫情发生以来,全社会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筹措物资,捐赠给医院,关爱医务工作者。医院的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捐赠物资管理和发放中,让社会的爱可以及时到达每一位医务人员的手中。今年59岁、有着20多年志愿服务经历同时也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001号荣誉员工——“笑笑伯伯”,是“疫”线“红马甲”中的一员。“我一定要过来支援的,要不我还算什么儿科医院荣誉员工。”在疫情全面爆发的时候,“笑笑伯伯”第一时间致电儿科医院,他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情。

据悉,儿科医院2017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表示,在这场战“疫”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核心战场,承担了上海市所有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的救治工作,肩负着抗击疫情、保护儿童生命安全的重任。在这场声势浩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雷锋精神也不断地在鼓舞、激励着医务人员默默坚守,选择奉献担当!感谢所有志愿者一年来对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支持和对抗疫工作的付出!因为有你们,我们一定会顺利度过难关。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