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特殊时期,老年慢性呼吸系统患者如何避免“雪上加霜”?

2020-03-06 15:44:0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复杂严峻的特殊时期,老年慢性呼吸系统患者应该如何在防范新冠肺炎同时稳定病情,安稳过春呢?

受访专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湖南省老年医学会医生分会青年委员王丽静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常务副主任、中南大学老年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陈琼教授

冬春交替,气温起伏不定,感冒、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频发,加上今年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对于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的老年人,特别本身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如老慢支、慢阻肺和、哮喘的患者而言,更无异于“雪上加霜”。

复杂严峻的特殊时期,老年慢性呼吸系统患者应该如何在防范新冠肺炎同时稳定病情,安稳过春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医学科王丽静主治医生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医学科、老年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内科陈琼教授对患者当下的热门问题做出了详细讲解。

老年慢性呼吸系统患者更易感染、感染后更严重

老年人抵抗力差,常合并其他基础病,在此次疫情中表现为普遍易感、患病率高、病情进展快、死亡率高等,是疫情防治的重点对象。以慢阻肺患者为例,更容易受到感染,更容易向重症转化,预后更差。王丽静医生表示,“这与老年人机体的基础疾病、免疫系统受损有关。”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肺部结构发生了改变,从而导致呼吸系统的生理功能变化,如气道清除能力下降、肺储备能量减少等。除肺部结构变化外,先天变异和适应免疫的功能也会降低,即免疫衰老。T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巨噬细胞、自然杀伤细胞、中性粒细胞等免疫细胞对病原体的识别能力、吞噬能力都会下降,免疫反应减退。这些原因,都会导致老年人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感染后也更严重。

因此,患有呼吸慢病的老年人更应加强对新冠肺炎的防范,并在流感季节到来之前,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季节交替需谨慎,“不戴口罩不可取!

最近也是冬春交替时节,天气多变、冷暖交替、温差较大原有慢阻肺、哮喘、“老慢支”、肺气肿、间质性肺病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老年患者极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引起急性加重、急性发作,如咳嗽、咳痰,咳脓痰加重,喘息症状加重等。这种症状不仅让老年患者痛苦难受,在疫情期间,也容易造成恐慌,加重患者心理负担。

“为避免急性加重、急性发作,控制症状,老年人务必要加强管理、坚持用药。” 王丽静医生指出,“慢阻肺等慢性呼吸疾病都需长期用药,比如长效抗胆碱能拮抗剂(LAMA)、长效β2受体激动剂(LABA)等,以缓解病情,改善症状,并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如出现轻微急性加重的症状,比如咳嗽、咳痰增加,痰量较前增多等情况,可先在线咨询有资质的平台及各地医院微平台信。

也可使用一些提高自身免疫力的药物,如胸腺法新,来提高免疫细胞活性,改善免疫功能。胸腺法新本身具有潜在的抗感染作用,也可减少老年慢性呼吸系统患者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如果症状加重比较明显的话,建议及时就诊就医,注意选择新冠肺炎非定点治疗医院,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在就医的途中,患者及家属需全程一定要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来医院。”

对于很多老年人因“觉得闷、喘不过气”而不戴口罩出门这种现象,王丽静医生强调,“千万不可以!”她指出,“新冠病毒最主要的感染途径就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目前疫情仅是好转,仍未结束,老年人外出必须做好防护,一定要戴口罩。不建议老年人佩戴N95口罩很容易出现胸闷、气短、憋喘等症状,佩戴一次性使用的医用口罩即可。”

重视居家管理,加强安全防护

陈琼主任和王丽静医生表示,目前,老年人尤其应减少外出,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商场、地铁、老年活动中心等,即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也能避免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宅在家时可做到以下几点。

一、合理的饮食习惯。建议进食容易消化的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勤喝水,每天摄入合理的高蛋白类食物,保持食物种类、来源丰富多样,不偏食,荤素搭配,均衡饮食,保证充足营养。对于进食困难、食欲较差的老年人,必要时可以食用一些特殊医学用途配方的食品,比如说肠内营养粉、肠内营养混悬液等,来补充营养。对于所有的老年人,进食过程中都应避免误吸而导致吸入性肺炎发生。

二、良好的生活状态。保证睡眠充足、注意保暖。勤洗手、通风,注意居家物品的消毒。适当锻炼身体,想要晒太阳,需戴好口罩出门,尽量在小区内活动。保持心情愉快,疫情期间活动范围减小,也容易出现焦虑、抑郁,建议老年人发挥自己的才能与兴趣爱好,积极的适应新的生活方式,也建议子女家人多陪伴,帮助老人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若老人患有基础疾病,也需规范治疗,同时做好评估、监测工作。

三、加强免疫力。老年人普遍免疫功能比较低下,应增强免疫力,来减少感染风险和抗病能力。一方面可通过日常管理方式,而当一些常规的方法无法满足需求时,则可以使用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在中华老年医学杂志最新发表的《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要点(试行)》中指出,不建议老年新冠肺炎患者常规使用人免疫球蛋白。

由于人免疫球蛋白为被动免疫,既往无人类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存在相关抗体。对淋巴细胞计数低、细胞免疫功能低下的重症患者,建议考虑使用胸腺肽α1(胸腺法新)。对于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老年人,如COPD,支气管哮喘等,能增强患者的机体免疫防御能力、减少急性加重或发作。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