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清宣止咳颗粒治疗新冠肺炎患儿咳嗽获得科学理论依据

2020-03-10 21:34:15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研究结果显示:清宣止咳颗粒具有止咳、化痰、退热的作用,对咳嗽及伴有低热的患儿作用尤其明显,为临床的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19年12月以来,新冠肺炎(COVID-19)迅速爆发蔓延至全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万余例,目前新冠肺炎尚无特效药,极大地威胁了人民生命健康。新冠肺炎属于中医“疫病”范畴,在本次治疗新冠肺炎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儿童作为易感人群,其用药更为特殊,湖南、河南、江苏等省卫健委陆续发布儿童新冠肺炎的防治指南,分别推荐了多个中成药用于医学观察期及治疗过程中用药。清宣止咳颗粒源自温病止咳名方“桑菊饮”,组方用药以轻药为主,药精量少、不伤正气,口感清甜、可增加儿童服药依从性,更适合小儿肺脏娇嫩的生理特点,是治疗小儿外感风热咳嗽之良方,已经被列入湖南、广西、河南和辽宁等多个省份新冠肺炎的儿童中医诊疗方案中,推荐时期为:医学观察期,乏力、发热、干咳;湿温初起,咳嗽著者;中期肺胃热盛者。

  2019年8月,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年会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会长汪受传教授牵头,北京儿童医院、天津儿童医院、西安儿童医院、江苏省中医院等参与的多中心循证研究结果正式发布,结果显示:清宣止咳颗粒具有止咳、化痰、退热的作用,对咳嗽及伴有低热的患儿作用尤其明显,为临床的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3月10日,《世界中医药》杂志网络首发论文刊登,江苏省儿童呼吸疾病(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南京中医药大学及附属苏州市中医医院的科研人员借助中药系统药理学研究发现,清宣止咳颗粒中槲皮素、山柰酚、木犀草素等核心化合物与SARS-CoV-2 的亲和力相似,KEGG分析得出的与肺部最为相关的3 条通路中均涉及PIK3CG、AKT1、CCND1和CASP9基因,且均是木犀草素的作用靶点。科学研究结果表明清宣止咳颗粒治疗COVID-19是可以通过多成分、多靶点、多通路的协同作用来发挥疗效的,从而达到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儿咳嗽的作用。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