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无痛=无害?关于人工流产,不少女性居然会犯这三大错!

2020-04-03 09:55:32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据世界卫生组织较为保守的估测,每年全世界有2500万-5500万次人流。我国每年的人流例数一直持续在1000万左右。

最近,有医生朋友告诉P教授,在日常问诊中,他曾经接诊过一个女性,一年进行了4次人流手术,如此算一算,每隔三个月,这名女性就要进行一次人流手术,这实在太频繁了!

“现在,很多女性认为人流简单、不痛苦、省时省力,更有人甚至将此当成避孕的一个措施。但其实,每次看到这样的女性,我们都很为她的身体情况感到担忧,女性一定要好好爱护自己。”该医生朋友如此对P教授说到。

据P教授了解,人工流产(简称人流),作为避孕失败后的补救措施,已为广大育龄妇女所接受。据世界卫生组织较为保守的估测,每年全世界有2500万-5500万次人流。我国每年的人流例数一直持续在1000万左右。

人流数量之多,涉及范围之广,使其已成为全球范围共同瞩目的医疗和社会问题,殊不知,这一手术也直接影响到广大妇女的生殖和心理健康。

今天,为了更多女性健康,P教授将针对一些人流的错误解读进行一一辟谣,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无痛人流日益受到追捧

许多年以来,我国的人流手术几乎都是在无麻醉镇痛的情况下进行的。受术者必须忍受痛苦和恐惧的煎熬,同时因为术中刺激迷走神经,引起心动过缓、血压下降、恶心、呕吐、胸闷、面色苍白、出冷汗等症状,重者可引起晕厥和抽搐。

好在,随着新型短效静脉麻醉镇痛药物在临床上的普遍应用,“无痛人流”技术不仅使育龄妇女解决了肉体上的痛苦和心灵上的恐惧,同时受术者在术中的平稳表现也减轻了医生的心理压力,手术并发症也明显减少,深受欢迎。

无痛人流最大的优势,当然是让妇女在人流时不再忍受剧痛的折磨,此外还能更好地保护妇女健康,尤其是消除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

但是,“人流就在眨眼间、让您在睡梦中轻轻松松解决意外怀孕……”有些医院打出这样的宣传口号,随之带来的副作用是部分女性对人工流产越来越无所谓。

无痛流产是手术前对受术者采取麻醉,确实能够减轻痛苦,但无痛不代表无害,其对女性身体的损害无异于传统流产手术。而且无痛人流需要在静脉麻醉下实施,任何麻醉都会有一定风险。

女性通常会陷入这三大误区

女性千万不要把无痛流产当作常规的避孕手段,应谨慎选择无痛人流。在无痛人流上,女性通常会陷入这三大误区:

误区一:无痛流产只要睡上一觉,醒来流产已结束,什么痛苦也不留下,太好了!

无痛流产其实是在静脉全身麻醉下开展的人工流产,术前受术者的恐惧心理大为减轻,术中处于睡眠状态,感觉舒适。整个手术过程仅需5-7分钟。包括药物息引30分钟后可以离院。但是,无痛流产中的睡眠状态也并非完全“太平无事”。

由于使用麻醉药,约有50%的受术者用药后会出现呼吸抑制,有的会产生呼吸暂停。一旦出现呼吸抑制,只要及时处理就不会有不良后果。醒来后,由于药物在短时间内仍有少量残留,子宫收缩还没完全消失,受术者常有头晕、轻微腹痛的感觉。

误区二:如果做无痛流产,我就可以不请假、不休息,悄悄地去,谁也不知道

无痛流产要求妊娠5-8周,孕囊直径为10-31毫米,过大或过小都会提高手术难度和危险度。由于术后常有头晕症状,建议受术者由家属陪同签字,并于术后护送回家。术后24小时内不可自行开车、骑车,以防不测。术后要保证休息时间,因为无痛流产仅仅是在手术前施行了麻醉,因此当时无疼痛的感觉,但身体受损的程度与普通人流是完全一样的。

误区三:街头医疗广告说无痛流产20分钟就解决问题,还可以打折,比去大医院省钱又省事

临床常有麻醉不良反应发生,比较常见的有呼吸抑制、循环抑制、药物过敏等。因此,开展无痛流产的医院必须具备人力和物力条件。人力指的是必须有精于急救处理的麻醉执业医师,术中必须在场监护;物力指的是必须拥有呼吸、循环急救设备和药物。建议女性朋友一定要选择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手术,尽量规避医疗风险。

无痛人流术前需要注意这四点

虽然无痛人流摆脱了人们对于疼痛的恐惧,但无痛并不等于无害。事实上,只要是手术,无论大小,都会对我们身体产生一定损伤。即使是最先进的方法、最可信赖的医院和医生,人流也只是避孕失败后的一种补救方法,如果暂时不想生育,做好避孕才是最重要的。

而如果一不小心最终只能依靠手术,那么,在进行无痛人流手术前也需要注意以下四点:

第一,手术前一周内避免性生活,防止引起手术感染。

第二,手术前一日要洗澡,清洗外阴,注意不要使水进入阴道。洗澡后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感冒

第三,无痛人流术当天早晨不要吃任何东西,和谁也不行。因为麻醉可引起胃肠道反应,胃内如果有食物会发生呕吐,容易引起窒息。

第四,手术前使用宫颈软化的药物,有利于手术的进行,还能减轻对宫颈的损伤。

最后,为了防止女性在人流时忍受折磨,我们还是希望强调,女性应该更好的保护自身健康!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