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在武汉抗疫59天,平安归来!南方医院援汉医疗队今日回院

2020-04-05 20:19:4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他们临危受命,除夕出征,经过武汉的艰苦岁月,见证了那么多生死离别,不少队员说,“能活着回来真好”、“在大巴上看到熟悉的广州街景,激动得想哭!” 4月5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以下简称南方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在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队长、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主任郭亚兵的带领下完成为期14天的隔离后返回医院,所有医务人员零感染。

  他们临危受命,除夕出征,在武汉战疫长达59天,经过武汉的艰苦岁月,见证了那么多生死离别,不少队员说,“能活着回来真好”、“在大巴上看到熟悉的广州街景,激动得想哭!”......

  4月5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以下简称南方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在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队长、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主任郭亚兵的带领下完成为期14天的隔离后返回医院,所有医务人员零感染。

  

医疗队的亲朋友好友以及医院同事们,手捧鲜花和祝福牌,迎接英雄凯旋归来。

  

担心、思念,千言万语化作无声的拥抱、热情的拥吻。

  妈妈归来,我们全家团聚啦!

  临危受命深入疫情中心零感染回归

  本次疫情中,武汉疫情是全国疫情的重中之重,而汉口医院又处于疫情风暴中心。据了解,2020年1月2日汉口医院被定为武汉市首批三家定点医疗机构之一,共800余床位,是以康复为特色的综合医院,另外两家是传染病医院。1月21日确定全院成为新冠肺炎收治医院后,病区防护设施来不及改造,发热患者即蜂拥而至,最高峰日2000例发热患者排队就诊,病房爆满,一床难求……

  面对武汉如此艰难的局面,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于1月24日下午由广州9家医院紧急组建,除夕夜空降武汉,经过半天培训,1月26日进驻武汉市汉口医院,接管重症患者集中的呼吸六病区。至3月22日下午撤离武汉,医疗队在汉工作59天,做到了全体队员“零感染”。

  

医疗队成员合影

  各司其职传承“小汤山”精神成功扭转局面

  在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中,南方医院医疗队员共24人,其中中共党员12名;医生9人,护理人员15人;男性10人,女性14人。郭亚兵、李利、史丽莎3名同志曾在2003年参加过小汤山“抗非”医疗队,他们就是最初网络纷纷流传且被大家频频点赞的“原小汤山非典医疗队请战书”中的成员。

  据了解,医疗队接手的汉口医院呼吸六病区,拥有80张床位,是全院危重症患者较集中的病区。南方医院医护队员作为第一批进入病区值班人员,接手时亲历了病区环境脏,缺人手打扫;病区拥挤,患者及患者家属多,秩序乱;医疗设施条件和医护力量不足;院感防控条件和流程欠缺;以及对汉口医院当地医疗电子系统和工作流程不熟悉等等困难。

  面对艰难局面,队员们克服初期心理障碍,积极参加病区整改和患者救治工作。医疗队队长郭亚兵参与制定院感防控新流程及专家组诊疗方案修定等工作,3次为汉口医院整体防控和加强学科建设提出书面建议,均被汉口医院及时采纳。在郭亚兵的带领下,李利任医疗队护理组总负责人、王海明任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指挥部物资保障组长和总联络员、胡国栋为专家组成员、李强任医疗队信息员,以保障全队顺利运转。经过医疗队全体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病区隔离措施改善、环境干净、整洁,病人抢救成功率、好转率、治愈率得到明显提高。

  不仅如此,在抗疫的工作中,医疗队落实支部书记负责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小汤山“抗非”精神为传承,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章,增强党员意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初心;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分析当前抗疫形势,统一思想,鼓舞全队士气;还为队员回顾小汤山抗疫故事,加强全队排除万难共度时艰的决心意志;并为队员讲授微党课,组织学习总书记关于抗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青年队员学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全体队员深受感染,积极投身抗疫工作。

  全员补位后勤给力确保医疗安全

  据介绍,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的汉口医院护理人员有122人,李利护士长作为医疗队护理组总负责人,第一时间主持了护理团队排班、协调汉口医院与各医院队伍、安全监控护理人员以及整改优化护理流程等工作。

  早期由于人力缺乏,环境艰难,护士们迎难而上,除正常诊疗,做好无菌操作、三查七对、手卫生、终末消毒等常规工作外,着手运用“五常法”(常整理、常整顿、常清扫、常清洁、常自律)落实物品定位,还充当起“清洁工、运输队、后勤人员”等多重角色,积极参与医疗垃圾分类、病区清洁、落实限制性探视制度、建立陪护人员管理档案等工作,从根本上将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降到了最低。

  不仅如此,新冠肺炎患者很多存在心理问题,在平日的护理中加强患者宣教和人文护理,为病人重拾起生活信心,全方位地帮助患者早日康复。同时,为确保医护人员自身安全健康,李利护士长指派专人做好队员体温监测管理,协助在驻地酒店及病房缓冲区准备了急救站专区,落实相关应急预案流程。

  除了护理工作,南方医院脊柱骨科王海明主动承担的后勤工作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从最初担任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后勤组组长后又调任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指挥部物资保障组长和总联络员,期间统筹管理防护器材、生活物资,负责住宿和通勤交通保障、后方连线、当地后勤服务联系协调等工作,带领后勤团队既是联络员、清洗工,又是驾驶员和搬运工,及时装卸搬运清点管理数百吨援助物资,有力地保障了首批医疗队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秩序。(通讯员李晓姗 肖冠华  医院供图)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