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国际学术期刊《Chest》首次发表中国医生抗疫诗

2020-05-06 10:49:0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Chest》为美国医师学会(ACCP)于1935年创办的知名期刊,被国际医学界公认为呼吸和危重症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之一。

  北京时间5月5日,著名的国际学术期刊《Chest》(胸)在线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风湿科主治医师李佳的现代诗“Fighting the novelcoronavirus together with you”(和你一样)。这也是《Chest》首次发表中国医生创作的抗疫文学作品,其价值和影响力比肩专业学术论文。

  据悉,《Chest》为美国医师学会(ACCP)于1935年创办的知名期刊(SCI收录,影响因子9.657),被国际医学界公认为呼吸和危重症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之一。

  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李佳下夜班,听闻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启程去武汉的消息。北京的好朋友在微信上开玩笑问她:“你啥时候去武汉呀?”她回答:“当祖国召唤我的时候。”这句以往听起来很书面很遥远的话似乎非常契合她当时的心情。那一刻的她,觉得自己除了焦虑,什么有用的事也做不了。

  于是,她飞快地写下自己的情绪,又飞快地把诗译成英文版,提交给《Chest》——一份有着85年历史的国际科学期刊。1月30日,编辑部发来邮件,让她补交“Author Confirmation/Conflicts of Interest Disclosureform(作者利益冲突声明表)”。这是投稿常规的流程,她填写了信息。

  2月1日,李佳收到《Chest》主编的邮件,告知投稿被接收了。她很惊讶,因为这是有生以来她匆匆写成的第一首英文诗。疫情仍在继续,全国的白衣战士一批又一批出发去最前线,她也积极响应医院的号召,报名成为援鄂后备队员。此后的一周,她先后写下了歌曲《等你》和《勇气》。

  5月5日, “Fighting the novel coronavirus together with you/和你一样”正式在线发表。这一天,她读到《Chest》编辑部在网站上致所有投稿者的告知书:“由于投稿数量巨大,而编辑和审稿人目前正面临COVID-19日益增长的临床需求,同行评审过程出现了一些延误。请放心,我们正在努力工作,以尽快地处理优先级别高和时效性强的稿件。”

  这一刻,她感受到医学的温度,感受到全世界在疫情中共同的努力。她期待着,在2020年的每一天,所有人都平安。

  (仁济医院袁蕙芸 供稿)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