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规范防治 精益求精 嘉德诺携手北京积水潭医院举办VTE防治直播会

2020-05-11 11:56:3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VTE患者早期可能没有明显症状,后期可能出现下肢肿胀、疼痛、皮肤变暗等典型症状,严重时刻导致晕厥、突发呼吸困难、胸痛、咯血,甚至猝死。北京积水潭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刘建龙介绍, 40%的VTE发生在医院,30%~40%发生在社区,还有一部分发生长途交通工具上。

  心肌梗死、脑卒中、静脉血栓栓塞症是全球前三位的致死性心血管疾病,一直以来,人们对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危害以及防治方法较为关注,但对于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却知之甚少。

  4月23日下午,嘉德诺健康集团(Cardinal Health)携手北京积水潭医院举办了一场“预防血栓 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网络直播会,6位医务人员从不同角度分享了VTE防治知识,并呼吁人们关注下肢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风险与预防,规范防治VTE。

  40% VTE发生在医院 专家呼吁重视预防

  VTE是指静脉内的血液产生沉积、附着并堵塞血管的情况,按照疾病的发展程度,又可分为深静脉血栓形成(DVT)和肺栓塞(PE)。

  VTE患者早期可能没有明显症状,后期可能出现下肢肿胀、疼痛、皮肤变暗等典型症状,严重时刻导致晕厥、突发呼吸困难、胸痛、咯血,甚至猝死。北京积水潭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刘建龙介绍, 40%的VTE发生在医院,30%~40%发生在社区,还有一部分发生长途交通工具上。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患者也是VTE的高发人群。2月底,由国内循证医学、VTE防治领域、危重症医学领域的专家以及部分武汉前线专家撰写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静脉血栓栓塞症防治建议》中提到,近20%的新冠肺炎患者会出现凝血功能异常,几乎所有的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存在凝血功能紊乱,易形成血栓,因此要警惕VTE的发生,尽早关注新冠患者的VTE风险。

  此外,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因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长时间得不到休息,以及因为疫情隔离在家,仅限于室内有限活动的普通人,其VTE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VTE的发病率很高,但是VTE是我们可防可控的疾病,预防是VTE防控首要的部分。”刘建龙主任介绍,北京积水潭医院最初下肢骨折患者深静脉血栓发病率在40%,经过了各种预防后,下降到10%。

  北京积水潭医院医务处处长李笠表示,北京积水潭医院从近二十年前就着手打造VTE立体防治的院内体系,院内医务人员非常关注患者的VTE防护,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成型的VTE管理体系,希望通过这次直播会从整体上进一步提高医院全员VTE防治的理念。

  规范防治VTE 弹力袜等机械方法受关注

  临床中,VTE的防治有诸多方法,比如服用抗凝或溶栓的药物,手术取栓,以及应用于高危患者的下腔静脉过滤器。无论采取哪种防治方法,无创无害的机械手段都是防治血栓的基础措施。

  北京积水潭医院护理部主任鲁雪梅介绍,VTE最常见的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弹力袜是临床最常用的机械措施之一,分预防型和治疗型两种,其原理是利用科学特定的压力值,通过对患者的肢体施加温和的压力,达到预防血栓形成,减轻血栓部位肿胀、疼痛等症状的作用。

  弹力袜是越紧越好吗?如何选用适合自己的弹力袜?穿脱时有哪些注意事项?鲁雪梅表示,患者购买错误的弹力袜或使用方法出错都将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应遵医嘱选择经临床文献数据证实的产品进行有效预防;在VTE防治上,护理人员既是管理者,又是执行者,也是教育者,要不断提升自身护理专业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嘉德诺健康集团(Cardinal Health)在疫情期间曾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总额超过500万人民币的现金和医疗物资,其中就包括可以有效预防VTE发生的医疗用品——抗血栓压力带(弹力袜)。这种弹力袜采用独特的圆周镶嵌编织技术,被国外大量临床文献证明,它根据人体腿部不同部位的血管特点给予特定的梯度压力,为VTE高危人群提供精准帮助。

  在此次沟通会上,刘建龙主任表示,此次VTE沟通会携手嘉德诺公司共同搭建,未来希望通过更多这样的线上线下学习交流,让VTE防治得到推广,不仅在医院的专业部门进行,也可以触及社区的半专业或非专业的人士身上。

  嘉德诺健康集团(Cardinal Health)医疗事业部市场总监蔡宇伦表示,VTE是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积极的预防比被动治疗更为重要,作为全世界VTE预防领域的积极倡导者,嘉德诺希望通过此次与北京积水潭医院的合作,与更多医生和患者分享正确的VTE防治理念。未来嘉德诺将与更多的医院、临床专家共同合作,推广VTE共识和规范,进一步降低中国VTE的发生率和致死率,助力“健康中国2030”。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