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复旦儿科启动儿童绘画大赛 助力提高儿童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2020-06-01 13:46:4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儿科医院和校外宝、爱奇艺等爱心企业联合,启动“童心·童梦—我的健康生活”儿童青少年绘画大赛。

  为了全面促进儿童青少年学习健康知识,提升自身健康素养,值此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儿科医院和校外宝、爱奇艺等爱心企业联合,启动“童心·童梦—我的健康生活”儿童青少年绘画大赛。

  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介绍,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背景下,儿科医院推出了“沪鄂童心守护”微信公众号,希望借助互联网汇聚儿科医务工作者和艺术、体育、教育工作者,为孩子们打造集“医疗咨询”“健康管理”“艺术课堂”和“心情树洞”为一体,多模块、多维度融医学科学于人文艺术的线上服务新模式,帮助孩子和家长在疫情期间提高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和能力。

  此次,儿科医院围绕六一儿童节开展的各类活动也都借助该“云”平台展开,包括小小心愿活动、绘画技巧的直播课程、绘画作品的线上展示、优秀作品的线上评选等,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汇聚更多社会资源,使孩子们能够更便捷地参与,同时在疫情常态化管理的时代,最大限度的保护孩子们的安全。也希望通过绘画大赛让孩子们学会用画笔表达自己对健康的理解和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和期待,延伸儿科医学人文,促进儿童健康。

  据39健康网了解,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自2013年开始,连续七年开展“童心童梦”住院患儿绘画比赛,通过志愿者和患儿之间的互动,引导孩子通过观察、思考和感受,展开想象的翅膀,画出具有内心情感、生活经验的作品。通过对患儿的鼓励和表彰从而鼓励患儿们积极面对疾病,始终保持对生命的热爱,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

  儿科医院社工部每年挑选优秀的绘画作品参与慈善爱心拍卖,将筹得的善款用于每年春节开展的住院患儿“新年穿新衣”活动,为不能回家过年的住院患儿购置新衣服和新年礼物,让患儿和家长在医院里也能感受过年的气氛,也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爱和温暖。

  此次“童心·童梦—我的健康生活”儿童青少年绘画大赛,将比赛参赛对象从儿科医院住院患儿延伸至广大的健康儿童,大赛以“我的健康生活”为主题,突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经过专家评审选出的作品将编入《童心·童梦》画册,优秀作品奖将推荐参加第51届世界儿童画大赛,送往日本进行全球巡展!

  同时,还特别邀请到了上海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导师李戈晔老师在沪鄂童心守护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线上直播授课,指导在病床上的患儿们绘画的技巧,让孩子们学会通过画笔表达自己对健康的理解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自从新冠疫情爆发后,全国有1.8亿中小学生因为疫情的原因,居家学习。长期宅家等原因导致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增多,个别家庭亲子关系甚至出现了裂缝。“在新冠肺炎这个特殊时期,做好孩子的心理防护,就是给孩子一份特别的爱。”徐虹教授介绍,为了在疫情期间更好地守护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此次大赛邀请心理专业和社工专业的老师对绘画作品进行点评和分析,从中评估儿童青少年的心理状态和社会支持情况,发现问题及早干预,及时帮助儿童青少年调适心态、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状态。

  与此同时,今年医院还连线新疆喀什、青海果洛、云南绿春,实现当地孩子的小小心愿,共庆六一节。据了解,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在全市50多家幼儿园和近30家爱心机构开展“爱心宝贝行动”,六一节前夕向儿科医院捐赠了2000份文具礼包,给病床上的儿童带去更多关爱,增强其战胜病痛的信心,让患儿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儿童节。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