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每年约30万人因末期器官功能衰竭需移植 专家:亟待解决捐献器官缺乏这一难题

2020-06-11 18:54:4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我国器官捐献事业起步于2010年,经过10年的探索,已经逐步建立起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

  今年已经67岁的徐老先生在20年前被确诊为肝癌,在当时,医生告诉他:救命的方式只有一条——肝移植。不过,这一手术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需再三考虑。好在,最后徐老先生选择了肝移植这一方式,也正是得益于此,徐老先生至今都在享受美好的生活。

  器官移植给予了徐老先生第二次生命。事实上,死亡与新生一样,都是人生旅途中必经的一站,捐献器官在为他人和社会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延伸着捐献者的生命,是对生命的加倍尊重,也是检验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

  6月11日,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发起,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字节跳动公益、怪兽充电等公益方共同支持的主题为“生命是一首歌”的第四届“6.11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行,共同推动公民自愿器官捐献,引导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副书记李耘在活动中表示,目前我国器官移植的重点主要在心脏、肝脏、肺和肾脏几大器官,尿毒症的患者可以通过肾透析来延续等待肾源的时间,但心脏、肺与肝脏患者如果不能及时做器官移植手术,很可能会在等待中离我们远去。因此,需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器官捐献的志愿者队伍当中来,救治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我国器官捐献事业起步于2010年,经过10年的探索,已经逐步建立起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信息,2018年我国器官捐赠、移植数量已跃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但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患者数量庞大,每年约有30万因末期器官功能衰竭而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但其中仅有6%的患者能够实现器官移植。另外,百万人口器官捐献率低、器官捐献供需比例不对等也依旧是制约器官移植事业发展的主要原因。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OPO办公室主任宋康教授介绍,我国目前的器官移植技术已接近国际水平,不亚于欧美国家,中山医院在近20年的器官移植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器官捐献数量不足,今年我国百万人口捐献率虽达到4.1,在全世界位于中等水平,但是世界上不少国家的捐献率达到了20-30,因此,我国的器官捐献尚有不小的差距。捐献器官的缺乏,是我国器官移植面临的挑战。举例来说,比如上海市是器官移植的大省,但不是器官捐献的大省;器官捐献是器官移植的前提,没有器官捐献,器官移植无从谈起。

  “捐献量高的省份不一定移植能力比较强,移植能力强的医院基本上都不属于捐献量特别大的省份。不少地区捐献器官的量比较少,只能依靠国家的分配系统进行分配,在供需比严重失衡的情况下,不少患者处于长期等待中。接下来,如何去解决捐献量和移植能力方面的全国的不平衡问题至关重要。”宋康教授称。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泌尿外科肾移植副主任许明教授也直言,肾移植患者大部分原发病是慢性肾炎,但现在糖尿病、高血压引起的尿毒症病人越来越多。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目前等待肾移植的病人是1500-1600,但每年仅有一百例左右的患者成功移植,从中可以看到肾移植的缺口很大。而相比于常规的药物治疗,肾移植的优势在于可以满足患者生存的需要,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生活。提升器官移植为更多的病患带来了生的希望,然而供肾来源严重不足是等待进行肾移植手术患者面临的最严峻问题。

  “血透、腹透都可以满足患者的生存的需要,而无法满足患者高质量生活需要。血透患者一个星期需要三次血透或腹透,生活各方面都受影响。因此,肾移植成为很多患者在等待的最后救命稻草。当下,我们也希望更多人可以提高对器官捐献的认知,让更多正在等待救命的患者能够延续生命。”许明教授如是说道。

  据39健康网了解,多年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致力于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积极推动公民器官志愿捐献理念,打开手机里的支付宝,不到10秒,一键就可完成公民器官捐献的志愿登记。自2016年底,基金会主管的“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网在支付宝上线,到目前,已与全国40家医院实现对接,公众可通过支付宝平台、相关医院官方网站及公众号等途径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截止2020年6月10日,施予受网站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已超过133万人次。在我国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只是一种个人意愿与理念认同的表达,而真正需要完成器官捐献,不仅需要符合一定的医学条件,经过严格的判定程序和第三方见证环节,也必须经过家人的书面同意才能完成。但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会坚定登记者的家人们同意在其逝世后器官捐献的决心。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