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小暑至,盛夏始 中医大咖教你健脾养心备战盛夏

2020-07-06 15:11:3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小暑过,一日热三分。人体要经历高温暑热的考验,如何备战,安度盛夏,除了防暑降温,我们还应有哪些准备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兼治未病中心学术带头人彭康教授为您支招。

  小暑,标志着夏季时节的正式开始。暑,炎热的意思,意指天气开始炎热,小暑,还没到最热。小暑有三候:一候温风至,小暑时节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二候蟋蟀居宇,由于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三候鹰始鸷,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小暑的到来,意味着热天是实实在在的来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大暑,民间有“小暑过,一日热三分。”和“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人体要经历高温暑热的考验,如何备战,安度盛夏,除了防暑降温,我们还应有哪些准备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兼治未病中心学术带头人彭康教授为您支招。

  炎炎夏季,骄阳普照,地热蒸腾,人体出汗增多,消耗大,易疲劳,情绪易波动,心烦气躁、食欲下降,中医看来是心脾不足。从阴阳消长而论,小暑开始转为阳消阴长,阴生于地下,盛阳覆于阴上,人置身于酷暑,但阴寒在内,阴阳交错,容易发病。夏日人体阳气在外,脾胃相对空虚,易出现上热下寒、外热内寒的状况。同时,大量的出汗,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伤津耗阳气,汗为心液,精气之所化,所以也不可过泄。因此,小暑后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许多人一方面食欲减退,脾胃生化不足,另一方面出汗多,伤津耗气,心气不足,气血运行动力不足,易疲劳,血不养神,加上暑热扰心,易致心神不安。备战盛夏,在外要注意防暑降温,减少暑热刺激,从内就应该健脾养心,及时补充水谷精微,安神定志,减少消耗,所谓“心静自然凉”。下面推荐几种暑季健脾养心清补之品。


  1.莲子  是睡莲科水生草本植物莲的种子,为小坚果。味甘、涩,性平,归脾、肾、心经。具有补脾止泻,养心安神,益肾固精的功效。《神农本草经》:“主补中,养神,益气力。”本品最益脾胃,兼能养心益肾,素有“脾果”之称,心脾不足常用,性平不燥,为清补之品,夏日用较佳。莲子本身营养十分丰富,除含有大量淀粉外,还含有β-谷甾醇,生物碱及丰富的钙、磷、铁等矿物质和维生素。单用水煎服,每日10-15克。也可煲汤熬粥。①莲子百合麦冬汤:莲子15克,百合30克,麦冬10克,加水煎服。② 银耳莲子羹:莲子100克、银耳15克、百合150克、冰糖100克,加适量水炖煮。

  2.麦冬 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沿阶草及麦门冬等的块根。味甘、微苦,性微寒,归心、肺、胃经。具有益胃生津,清心除烦,养阴润肺的功效。本品甘寒质润,善于益胃生津,正如《医学衷中参西录》言其:“能入胃以养胃液,开胃进食,更能入脾以助脾散精于肺,定喘宁嗽。” 现代研究表明,麦冬主要含沿阶草苷、甾体皂苷、生物碱、谷甾醇、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等,具有抗疲劳、清除自由基、镇静、催眠、抗心肌缺血、抗心律失常等作用。单用水煎服,每日5-15克。也可煲汤熬粥。①麦冬党参五味子排骨汤:麦冬15克、党参10克、五味子10克,排骨适量,炖汤服食。②麦冬山楂饮:麦冬15克、山楂20克,煮水代茶饮。

  3.绞股蓝 为葫芦科植物绞股蓝的全草。又名五叶参、七叶参、七叶胆。味微甘,性凉,归肺、脾、肾经。具有益气健脾,化痰止咳,清热解毒的功效。绞股蓝主要有效成份是绞股蓝皂甙、绞股蓝糖甙(多糖)、水溶性氨基酸、黄酮类、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等。因绞股蓝中含有皂苷成分,结构与人参皂苷结构类似,可起到补益作用,号称“南方人参”。现代研究有调血压、降血脂、降血糖,防治血栓,防治心血管病,促睡眠,保肝解毒等作用。单用水煎服,每日10-20g,或与灵芝同用。泡茶饮,3-5克,用沸水冲泡10分钟。(通讯员:彭逢美、李凯欣)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