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化妆前喷的这种水,真的那么与众不同吗?

2020-07-07 09:18:48安安科普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市面上的化妆水、柔肤水、平衡水、收敛水等等产品名目众多,琳琅满目,它们都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相信精致的小仙女们

  会在洁面后或者上妆前喷一点爽肤水

  配合充满仪式感地轻拍几下

  肌肤水灵灵的

  感觉棒极了

  那么爽肤水到底是什么?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市面上的化妆水、柔肤水、平衡水、收敛水等等产品名目众多,琳琅满目,它们都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那么多“水”,核心成分都差不多

  纵观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水”,其核心成分和配方架构没有本质区别。大部分产品都是无色透明的液体,其成分含量最多的就是纯水(有时候会换些别的名头,例如去离子水,但本质都一样)。

  一瓶爽肤水中起到补水保湿功能的成分统称保湿剂,像甘油、丁二醇、山梨糖醇等又便宜又好用的材料都是常见的保湿剂。不信你看看成分表,多半少不了它们的身影。

  玻尿酸在爽肤水中也有一席之地,它的含量一般是在0.1%左右,所以在成分表上排名比较靠后。

  添加植物提取物?听听就好了

  现在人们都日益追求天然、绿色、环保这些美好的概念,爽肤水中又怎么离得开植物提取物呢?植物提取物个个都是人才,说话又好听,让你超喜欢的

  然而真实的情况是:很多提取物都有颜色或者气味方面的问题,就像中药的药汁一样,会影响爽肤水的透明外观,因此爽肤水中的“植物提取物”往往都是象征性地加一点,点缀一下,意思意思就可以了。

  有特别的功效?因为添加了这些东西

  无论是什么样的护肤品,都离不开防腐剂。对于爽肤水这种纯水剂的产品来说,防腐体系比较简单,现在主流都是用苯氧乙醇,高端一些的会用多元醇和防腐替代成分。也有少数产品为了节约成本,用的还是甲醛供体,甚至是甲基噻唑啉酮这种风险比较大的防腐剂,这就不讨人欢喜了,仙女们购买时得多加小心。

  一瓶化妆水在正式推向市场前,还要根据营销的需要加相应的功效成分:

  如果是强调滋润的柔肤水,可以加水溶性的油脂。

  如果是强调收敛的收敛水,可以加铝盐或者锌盐。

  如果是强调二次清洁的洁肤水,可以加表面活性剂。

  如果是强调保湿的化妆水,可以加保湿剂。

  如果是强调美白的化妆水,可以加美白剂。

  是时候揭开爽肤水的真面目了

  对爽肤水的体系剖析完毕之后,我们就能意识到,无论叫什么名字,只要产品外观是透明的、流动性好的水剂,它的主要成分就是一瓶水,并根据营销需要适当加一些功效成分。

  爽肤水的主要作用是在使用过程中提供一种仪式感,对于消费者来说,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同时也能起到二次清洁的作用。至于吹得天花乱坠的其他功效,什么调节水油平衡、什么收敛毛孔之类的,听一听就算了。

  所以爽肤水就像餐前的小点心,有人爱吃,也有人不吃,用不用都无所谓,随你喜欢。

  爽肤水最好这样用

  使用爽肤水的时候有一个小细节是小仙女们都很纠结的,那就是要不要用化妆棉。

  爽肤水流动性很好,如果用手直接往脸上拍,难免会有不少水从指缝漏掉,所以很多小仙女喜欢用化妆棉,将水蘸满之后轻拍到脸上。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化妆棉不一定是纯棉的材质;即使是纯棉,在脸上反复地摩擦,对角质层还是会造成影响。所以最好还是用手直接将爽肤水拍在脸上,或者用喷雾瓶将水喷在脸上。如果实在是喜欢用化妆棉,尽量用湿敷的办法,不要让化妆棉在脸上来来回回地摩擦,以免对肌肤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和影响。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