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3毫升血可测157个项目 中国首家智能化整合实验室落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2020-08-01 07:59:18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7月31日,中国首家智能化整合实验室落地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今后,患者只要抽3毫升血就能测157个生化和免疫项目,2.5小时后可取检验报告,等候检验结果时间比之前缩短了40%,并且全程自动化,更准确,更高效。

  7月31日,中国首家智能化整合实验室落地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今后,患者只要抽3毫升血就能测157个生化和免疫项目,2.5小时后可取检验报告,等候检验结果时间比之前缩短了40%,并且全程自动化,更准确,更高效。

  深圳市三院院长刘磊表示,这将进一步提升医院的综合诊疗能力、服务能力,进一步打造智慧化医院,目前,医院已拥有智能化整合检验和感染性疾病检验两大特色平台,将为大湾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更快!出生化免疫检验报告时间从4小时缩短到2.5小时

  新冠疫情期间,深圳市三院住院和发热门诊送检的标本量骤增,检验科累计发出76万余份检测报告,共处理含有大量新冠病毒的肺泡灌洗液标本1000多人次。深圳市三院院长刘磊表示,疫情期间检测量的骤然升高对医院检测样本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智慧化医院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

  据悉,深圳市三院引入的这套CCM(cobas connection modules)实验室自动化解决方案,通过轨道连接样本分析前、分析中和分析后的自动化设备,结合智能IT系统,可以实现生化、免疫、血球、血凝、急诊检验平台的全面优化整合,并在检验全流程实现智能化管理。

  这是中国首家智能化整合实验室,将更好的满足医学检验“快、全、准、少、高”的五大需求。例如,以往非急诊患者抽血后,生化免疫的报告回执时间需要4小时。今后,只需2.5小时就能拿到检验报告,等候时间缩短了近40%。

  更少!1管3毫升血就能测157个项目

  小孩子到医院做检验,最怕的就是抽血。“智能化整合实验室上线后,深圳三院99.9%的患者做生化和免疫检验都是1管血搞定。”深圳市三院检验科负责人曲久鑫透露,智能化整合实验室落地后,1管3毫升的血量样本最多可完成157个生化免疫检测项目,减轻了儿童、老人及特殊人群的采血负担。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负责人曲久鑫

  曲久鑫介绍:“比如心、肝、肾和甲状腺功能,以及肿瘤标记物等生化免疫检测的项目,很多医院都是分开检测生化和免疫的,需要2管血,但是我们需要1管血就可以了。”

  更准!全程高度自动化,减少人工差错

  在智能化整合实验室里,记者发现,整条流水线上几乎都没有检验人员出现。当检验人员把样本放入流水线后,就可以“离手”了。样本在密闭的流水线中检验,完成了高度的自动化操作,也降低了院感风险。

  样本随着轨道有序推进,最后的审核环节由“自动化+人工”共同完成,有效降低了可能出现的人工差错,提高了审核效率。

  “自动化节省了设备操作的人力成本,检验人员将把更多时间用在疑难案例临床沟通、建立智能审核和精益化流程管理上。”曲久鑫表示。

  更全!已打造感染性疾病检验和智能化整合检验两大特色平台

  智能化整合实验室落地以后,深圳市三院可以检测的项目也更全了——检验科具备开展逾240种生化、免疫检测项目的能力,尽最大可能满足临床与患者的检测需求。

  罗氏诊断中国副总裁,专业和分子诊断部陈锦添先生表示:“智能化实验室是未来实验室发展的主流方向,罗氏诊断始终与我国深化医疗改革同行,助力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智能化实验室。此次很荣幸能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携手打造智能化整合实验室,为临床与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学检验服务,造福更多中国患者。”

罗氏诊断中国副总裁,专业和分子诊断部陈锦添先生

  据了解,除了搭建智能化整合实验室外,深圳市三院还打造了感染性疾病自动化分子检测平台,目前已拥有感染性疾病检验和智能化整合检验两大特色平台。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