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吴以岭院士:促进创新中药研发 推动县域医疗卫生发展

2020-09-07 17:15:5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9月5日,在苏州召开的中国县域健康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以岭教授做了题为《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助力全民健康——络病研究与转化医学》的报告。他指出,实践表明,中医药在呼吸道公共卫生事件以及慢病防控当中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通过中医学术理论研究提高临床疗效,促进创新药物研发,能够更好地为病患解决痛苦。

  中国的县域人口众多,且地域广阔,经济条件相对落后,基层医疗卫生条件较差,尤其是边远山区缺医少药,“看病难、看病贵”现象突出。作为凝聚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中医药以简、便、廉、验的特点在守护县域百姓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因为政策推动等多种因素,中成药在基层医疗机构的使用量不断增加。

  9月5日,在苏州召开的中国县域健康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以岭教授做了题为《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助力全民健康——络病研究与转化医学》的报告。他指出,实践表明,中医药在呼吸道公共卫生事件以及慢病防控当中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通过中医学术理论研究提高临床疗效,促进创新药物研发,能够更好地为病患解决痛苦。

  “如何去开展?我们的经验是,要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坚持把中医学术理论创新与重大疾病防控、创新药物研发结合起来。”吴以岭院士表示,希望基层医疗体系建设给予中医药足够的重视,使其在健康县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农村成心脑血管病重灾区,糖尿病也不断攀升

  中医络病理论起源于《黄帝内经》,是吴以岭院士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系统性研究的重大学术创新成果,经过40年的砥砺研究,终将“络病”进行系统整理和现代诠释,系统构建了络病理论体系,形成“络病证治”“脉络学说”“气络学说”理论框架,对指导现代重大、难治性疾病具有重要价值。

  吴以岭院士介绍,络病在中国已经存在2000多年。在中医理论的角度看来,病程长、疼痛反复发作、迁延难愈的一类疾病都可以归为络病,包括胸痹、中风、癥积、消渴等,涵盖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等重大疾病。

  调查显示,我国脑血管病、冠心病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且农村地区高于城市。其中,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且农村死亡率持续高于城市水平。农村已然成为心脑血管病重灾区。

  过去三十年间,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加,尽管农村糖尿病患者的数量少于城市,但农村糖尿病患病率的上升趋势更显著。农村人口中与糖尿病密切相关的慢性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也多于城市。这些慢性疾病的疾病负担日渐加重,已成为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

  防治慢病从微血管病变开始,创新药物研发提高临床疗效

  慢病的发生与发展其实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也是伴随人终生的动态过程。在心脑血管事件链中,血管内皮受损是初始环节。

  吴以岭院士指出,“微血管病变在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发病当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也是心脑(糖)肾重大疾病临床疗效难以提高的关键因素。”

  从2005年开始,吴以岭带领课题组对3.3万多条研究数据进行分析,揭示了微血管病变是一个包括微血管内皮细胞为核心和启动因素,血液成分、神经体液调节共同参与心、脑、肾这些脏器细胞结构功能损伤的多维时空、动态演变的复杂网络病变规律。

  实验证实,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就是治疗临床心脑血管病这些临床重大疾病的关键机制。因为保护了微血管,就改善了心、脑、肾的微循环的组织血流灌注,从而减轻了临床病情。

  “在项目研究中,我们首次系统构建脉络学说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提出了孙络-微血管的概念,成为中西医结合理论结合点和治疗上的突破口。”吴以岭院士称,围绕微血管病变这一国际医学界重大难题展开了对通络药物的深入研究,目前已经成功研发出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等国家专利创新中成药。

  研究显示,通心络胶囊可以多维度保护微血管,抑制斑块内微血管滋生,调节斑块成分减轻动脉硬化程度,保护脑缺血的微血管、抑制糖尿病肾病的纤维化,改善肾功能。而参松养心胶囊可以快慢兼治、整合调节治疗心律失常,芪苈强心胶囊则能够有效改善慢性心力衰竭。

  络病理论的创新有力促进了创新药物的研发,提高了临床疗效,对县域疾病防治起到重要作用。

  重视重大疾病防控,连花清瘟成抑制新冠病毒的“利器”

  除了久病入络之外,常见于外感温热病引起的脏器损伤——“新病入络”也属于络病范畴,主要包括了流感、SARS、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

  一场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原本薄弱的县域医疗防控备受考验。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尚无特效药,严峻的形势要求尽快发现有安全性保证、能迅速投入救治实践的药物。现代医学关注如何破解病毒的结构等问题,而中医更加关注证候症候,具体到病人。

  “在络病理论指导下,我们汇聚三朝名方,创制连花清瘟。”吴以岭院士介绍,连花清瘟胶囊对病毒性呼吸系统传染病具有“系统干预”作用,不但可以对抗SARS病毒、甲型流感H1N1,也对新冠肺炎病毒有效,同时具有抗菌抗炎,退热止咳化痰,调节免疫力,提高抗病康复能力的作用。

  此前,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联合9家甲型流感收治医院开展的随机双盲多中心临床研究显示,连花清瘟治疗使H1N1病毒核酸转阴时间与达菲相当,体温起效及体温缓解时间优于达菲,可有效缓解咳嗽、咽痛、乏力症状。而治疗费用,连花清瘟只是达菲的八分之一。

  在这次疫情期间,由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伯礼院士等专家联合20余家医院共同参与的“中药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在国际植物医学领域影响因子较高的杂志《植物医学》发表。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安全有效,可显著提高新冠肺炎发热、乏力、咳嗽等临床症状的改善率,明显改善肺部影像学病变,缩短症状持续时间,提高临床治愈率。

  目前,连花清瘟胶囊已被国家20个指南、共识、诊疗方案推荐用于感冒、流感、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呼吸疾病的治疗,其治疗流感已通过循证医学的验证。如今,连花清瘟胶囊已经是治疗感冒、流感、新冠等呼吸疾病的家庭常备药品,更成为了中国防治新冠肺炎“三方三药”的推荐用药。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肺炎
擅长肺炎专家更多
  • 菅向东主任医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擅长领域:中毒性疾病、职业病及内科急危重症的诊治

  • 韩斐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广安门医院

    擅长领域:小儿脾胃病、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抽动症、小儿多动症

  • 吴煜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擅长领域:胃癌、肺癌、大肠癌、乳腺癌、肝癌的中医治疗;放化疗的中药调理;癌症中医康复及癌痛治疗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