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秋季,孩子如何贴秋膘少生病?儿科专家推荐这些食物

2020-10-10 16:32:4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依照祖国医学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理,秋季适当进补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最佳时机。那么,应该如何给孩子“贴秋膘”?

  秋风一起,胃口大开。依照祖国医学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理,秋季适当进补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最佳时机。中医有“苦夏”之说,夏季因为缺觉、出汗、食欲不高等原因,使得身体消瘦,体质下降。一旦立秋,民间用吃炖肉的办法把夏天身上掉的“膘”重新补回,称之“贴秋膘”。

  那么,应该如何给孩子“贴秋膘”?39健康邀请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主任中医师陈文利进行详细介绍。

  一、贴秋膘首先调理脾胃

  虽然已经是秋天,但是天气仍然较热,孩子的肠胃可能还没有得到及时调理。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夏季气候高温潮湿,各种冷食、冷饮、冷气轮番上场,体内寒湿增加,脾胃渐弱,到了秋天,虚弱的脾胃一时半会恢复不过来。尤其体弱者,本来消化能力就弱。陈文利强调,“贴秋膘”之前首先要“贴补”脾胃,提升脾胃的运化能力。

  脾虚患者。脾虚的人常常表现为食少腹胀、食欲不振、肢体倦怠、乏力、时有腹泻、面色萎黄,这类小朋友进补前不妨适度吃点健脾和胃的食物,以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如茯苓饼、芡实、山药豇豆小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食粥能和胃、补脾、润燥,因此,若用上述食物煮粥食用,疗效更佳。

  胃火旺盛者。平素嗜食辛辣、油腻之品的小朋友,日久易化热生火,积热于肠胃,表现为胃中灼热、喜食冷饮、口臭、便秘等。这类小朋友进补前一定要注意清胃中之火。适度多摄入些苦瓜黄瓜冬瓜等,待胃火退后再进补。

  有食积的儿童。由于消化能力较弱,胃中常有积滞宿食,表现为食欲不振或食后腹胀。因此,在进补前应注重消食和胃,不妨适量吃点山楂白萝卜等消食、健脾、和胃的食物。症状严重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保和丸等。

  二、饮食均衡,少辛辣多酸

  对于孩子,应根据自身状况,调整膳食结构,均衡三餐营养,特别是在‘立秋’以后。立秋润燥为主,慎贴秋膘。秋天,天气渐渐转凉,人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鼻、皮肤等部位的干燥感,尽量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味之品及油炸食物食品。秋季宜食清润甘酸食物,甘味食物的性质滋腻,有缓急、和中、补益作用,酸味食物有收敛、生津、止渴等作用以助养肝。

   同时,中医认为,肺与秋气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应多吃有润肺生津作用的水果如苹果、梨等适令节气水果,西瓜性属寒凉,立秋后食用要适量。与肉食相比,叶类、花菜和部分瓜果蔬菜的淡补功效更为突出,如茄子、鲜藕、绿豆芽、丝瓜、黄瓜、冬瓜、苦瓜,百合、山药、莲藕、萝卜等清淡食物都具有清暑化湿的功效。中医养生还提倡立秋后每天早晨喝粥,粥利于健脾,可助脾胃滋阴,平衡健旺做到”三分饥”,不贪食,不要让孩吃得过饱。在添加辅食时,应遵循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

  三、穿衣:春捂秋冻三分寒

  初秋,暑热未尽,凉风时至,当天气骤然变冷时,适当地增衣是必要的,否则不但不能预防疾病,反而会招灾惹病。“适当增衣”以让孩子略感凉而不感寒为宜,而不是穿得暖暖和和、裹得严严实实。晚秋可适当拖延增加衣服的时间,但不要让胸腹受到寒凉,否则也会伤及到脾胃。做到“三分寒”,衣被不要穿得太多、盖得太厚。在秋天向冬天转季的时候,要慢慢地添加;

  最简单的判断方法是,家长将手伸进宝宝背部的衣服里,去感受一下他是否已经出汗了。如果身上已经出汗,说明你给他穿的太厚了。应该给宝宝穿宽松、薄厚适宜的衣服,以宝宝四肢不冰凉,背部又没有出汗,宝宝本人也不觉得冷为宜。

  如果孩子出汗了,那么就是穿多了,那么这时候就别脱衣服,要躲到避风的地方,等汗都下去之后或者擦干后,再减下衣服。同时,记得下次要少穿一件哦!

  四、作息:早卧早起长高高

  立秋时节在起居上,应做到早卧早起。“早卧”可调养人体中的阳气,“早起”则可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多。‘’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充足的睡眠,孩子才可以贴膘,一般来说,秋季以晚8点至9点入睡,早晨5点至6点起床比较合适。

  五、防护:暑气未消秋老虎

  陈文利提醒,“秋后一伏热死人”,立秋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依然很高,天气依然酷热,暑气难消。为了预防中暑,建议大家保证睡眠,注意补充水分,多吃新鲜水果蔬菜,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以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引起“热伤风”。出门时随身备好藿香正气等防暑药品。

  六、秋季户外登高远望

  秋高气爽是一个户外运动的好时节,更是登高运动的好时节,小儿养护“宜时见风日……天和暖无风之时,令母抱日中嬉戏,数见风日,则血凝气刚,肌肉硬密,堪耐风寒,不致疾病。若常藏于帏帐之内,重衣温暖,譬如阴地之草木,不见风日,软脆不任风寒。”阳光、户外活动对儿童健康的很重要。

  陈文利建议,家长让孩子多做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接受阳光照射,可以增强体质、减少疾病,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帮助宝宝皮肤产生更多的内源性维生素D,增加钙质的吸收,促进生长发育及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太阳光是自然光,有放松双眼、保护视力的作用。皮肤适当的接受紫外线的照射,可以有效杀除皮肤上的细菌,增加皮肤的抵抗力。能够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增强人体新陈代谢的能力,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晒太阳能够使人体感到温暖、舒适,从而改善抑郁状态,改善情绪。只要不暴晒就可以了。

  总之,孩子贴秋膘是个吃喝玩睡的综合工程,掌握好方法,孩子秋天会长得健健康康的。(通讯员 王剑)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