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十分钟日间手术取出胸廓畸形矫形器,6岁男孩从此告别漏斗胸

2020-12-12 21:56:5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6岁的广州小男孩琪琪(化名),是一名先天性漏斗胸患儿,从小深受胸廓畸形的困扰。两年前,他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接受了胸壁外科主任王文林独创的“Wang”矫正手术后,身体情况得到了好转。

6岁的广州小男孩琪琪(化名),是一名先天性漏斗胸患儿,从小深受胸廓畸形的困扰。两年前,他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接受了胸壁外科主任王文林独创的“Wang”矫正手术后,身体情况得到了好转。只需再等琪琪长大一点,把固定器取出,琪琪就能完全恢复成正常人的样子了。近日,两年期满,琪琪重返省二医,在日间手术中心接受了胸廓畸形内固定器取出术,当天来院,当天手术,第二天情况稳定便可出院。看到术后活蹦乱跳的琪琪,他的父母激动地说:“两年的等待太值了,没想到十分钟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漏斗胸患儿琪琪在省二医做了手术治疗

终于盼来这一天,十分钟取出固定器

琪琪刚出生时,胸口就有一个形如“漏斗”的凹陷。由于担心风险,他的父母虽然四处求医,却也不敢贸然让琪琪接受治疗。

琪琪在襁褓中时,父母就为他的胸部畸形操碎了心,不断寻医问诊、求医问药。当他学会说话走路,到了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的年纪时,却总是受到排挤,被同龄小孩嘲笑他是“怪兽”。

同龄小孩都不愿意和琪琪玩,比他稍大点的孩子甚至还当起了孩子王,带领小朋友一块欺负他。长此以往,琪琪也变得自卑起来,不再愿意出去活动,天天躲在家里,他的父母为此伤透了脑筋。

两年前,琪琪父母经朋友介绍,带着四岁的琪琪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接受手术。手术很成功,琪琪胸前的“漏斗”不见了,琪琪摸了摸自己的胸膛,“哇我前面没有突起来了,我不是‘怪兽’了!”回家之后,他很快就与其他小朋友打成一片。看到琪琪几乎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了,琪琪的父母激动不已,对手术团队十分感谢。

不过,琪琪的父母也时刻谨记医生的叮嘱:“两年后回来取出固定器,琪琪就能完全恢复正常了!”两年来,琪琪的父母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这一天,他们都对最后的手术充满了期待。

省时省钱又省心,日间手术显神通

到了提前约定好的日子,一大早9点,琪琪和父母就早早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由龙伟光主治医师和王文杰主治医师手术团队为琪琪开展手术。在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后,10点就开始了手术。仅仅用了十分钟,手术就顺利完成了。

术后2小时,琪琪已经能自行下床行走,他甚至还得意地向来探房的医生护士挥了挥小拳头,“我感觉我已经完全好了!”管床医生检查过他的身体状况后,表示第二天就可以出院了。

听到可以办理出院的消息后,琪琪的父母又惊又喜,他们高兴地说:“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出院了,真是既省时间又省钱,我们的琪琪完全是健康的啦!”这就是琪琪接受的日间手术,把以往至少需要一周的胸科手术大大缩减到只需一天。

为了保障日间手术的质量和安全,日间手术对医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外科医师及相关科室医务人员需要通过更高超的技术、更精细的管理、更完善的诊疗流程、更精密的团队协作来完成手术。术后更要做好医护一体化,以降低患者感染的风险。

得益于胸壁外科手术团队的过硬技术和丰富经验,他们对手术流程进行了有效优化,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一台台日间手术。

王文杰主治医师介绍道:“我院胸壁外科是全国第一个挂牌的胸壁外科,也是胸壁疾病最大临床诊疗研究中心。现在已开展手汗症、肺大疱、胸廓畸形矫形器取出、肺活检、乳腺、浅表肿物等近十种日间手术,效果很好。”

日间手术的全面开展,真正实现了“零等待,快康复”的诊疗模式,不仅能够提高医院的床位周转效率、缓解就医困难,还能加速患者康复、节省患者费用,给众多患者带来了福音。

(通讯员:许雯清 何昊书)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胸廓畸形
擅长胸廓畸形专家更多
刘宝玉主任医师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高位食管癌、中心型肺癌、气管支气管破裂、气管支气管肿瘤及气管食管瘘的外科治疗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