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快应用

HIV感染者在治疗中容易长胖?医生:警惕治疗药物带来的副作用

2022-04-13 11:33:5839健康网
核心提示:心血管系统的疾病与HIV感染者的生存质量以及死亡风险密切相关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我们不再谈“艾”色变,但是有不少HIV感染者表示,在治疗过程中怎么莫名其妙长胖了?甚至有感染者出现了血脂异常、心血管疾病等问题,这到底是谁的“锅”呢?


对此,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感染科主任何盛华教授表示,在HIV感染的长期治疗管理当中,合并症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中心血管系统的疾病与感染者的生存质量以及死亡风险密切相关,而心血管疾病往往都是和他的风险因素有关,比如血脂异常、体重增加。

“肥胖除了导致不美观以外,最大的影响是会引起血脂增高、糖尿病、心血管的问题也会出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李佳琦博士说道,“一般会建议HIV感染者3个月左右定期进行血脂检测,在早期出现异常的时候及时发现,医生及时干预,就可以把风险减少到最低。”何盛华教授补充。

那么HIV感染者如果在用药中已经发现了血脂异常、心血管方面的问题,应该怎么办呢?

何盛华教授指出,HIV感染者要尽快和主管医生进行沟通,医生要根据血脂异常的情况进行三个方面的处理:首先要进行生活方式的管理;第二是给感染者进行降脂的治疗;第三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要考虑高血脂等问题是否与治疗方案相关,现有的研究发现,服用HIV抗病毒药物也会增加心血管相关的风险,如引起感染者的体重增加、血脂异常等;根据相关指南的建议,可以转换为对血脂影响更小的药物方案。

另外,一些人群在发生高危性行为后,会紧急服用“后悔药”,也就是HIV暴露后预防的药物。这类药物大多也适用于HIV感染者的长期治疗用药,因此也许警惕“后悔药”带来的副作用。何盛华教授指出,在中国相关指南中推荐的,可作为首选的暴露后预防方案就包括含有艾生特这类整合酶抑制剂的治疗方案,对药物不良反应和血脂的影响相对会更小一些。

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了生活习惯,最重要的就是饮食。李佳琦博士表示,平时我们可以观察自己的饮食中是否有会引起血脂异常的部分,比如油炸食品,或者奶茶这类含很多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如果有,那也要尽量避免。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39热文一周热点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