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铁娘子”队长段云姗

2020-02-05 10:40:5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她是一名温柔的“天使”,但面对抗战“疫情”的工作量,她却不知疲惫成为了一名“钢铁战士”。

  她是一位爱美姑娘,但为了保证前线护理工作的安全,“狠心”的剪断齐腰长发;她是一个孝顺女儿,但此次驰援武汉行动,她却用谎言“欺骗”了年迈的父母;她是一位伟大母亲,但她却毅然选择了听令而动,把温柔和爱奉献给了病床一线;她是一名温柔的“天使”,但面对抗战“疫情”的工作量,她却不知疲惫成为了一名“钢铁战士”。她,就是“铁娘子”队长段云姗。

  2020年1月24日,正值大年三十,这个本该全家团圆的时刻,却被突发的疫情深深地笼罩着。疫情就是命令。随即医院向全体医务人员发起号召令。

  “亲爱的护理同仁们:疫区是战场,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霎时间一位、十位、几十位……护士的名字汇满了护理部的表单。在表单中,排在第一个的报名者正是段云姗。作为护理部的优秀总护士长,她是稳重心细的优秀护士,她是护士姐妹的贴心姐姐、她是科主任信任的得力助手、她是护理部值得信赖的管理者。护理部决定,段云姗领队东直门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的护理队。

  寒冬的月夜,丈夫带着女儿跑到医院楼下等待着临行的她,与她话别。女儿远远的飞奔过来拥入妈妈的怀抱。“乖宝宝,妈妈这次要出个远门,在家要听爸爸和姥姥姥爷的话,妈妈回来给你带好吃的,好吗?”,“那你什么时候回来?”。她故作轻松“不知道,也许得好多天,但也有可能会很快呦,但是妈妈保证,会经常给你视频的。”说着,她举起手指向女儿发起誓来,眼睛却望向另一半,两人四目相对,却都又迅速躲开。段云姗心里明白,爱人不语中已经给她说了很多只有他俩听得到的话语。

  国事民生容不得半点儿女情长。

  一顿安抚,女儿一蹦一跳的拉着爸爸,直到父女俩的身影渐渐的消失在夜幕里。目送着远去的背影,段云姗转身投入到紧张的战备工作中,准备箱子、衣物、药品、各种方便携带和存放的食物......事无巨细。作为护理领队的她,似乎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而她却说,“这是队长的职责,我不仅要和孩子们一起打个漂亮仗,我还要把孩子们平平安安给他们父母带回来!”

  疫区如战场。从下飞机的那一刻,她就像一只小陀螺,为驰援队伍不停旋转。与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工作对接,协助规划布置科内防护环境、协调物资供应、带领大家进行严格的防护培训;制定严谨的工作流程、梳理制度、安排班次。有要求、有叮嘱。在疫区病房里,每一次“第一个”、每一个“率先来”都是由她来担当。

 段云珊总护士长的手写护理工作要点  

  大家说,她像一名勇敢的指挥员,身先垂范一马当先!而她却说病房的情况她最了解。也难怪,谁让她是个谨慎细致的“铁娘子”呢!为了保证医疗队伍的安全性,她会先进入病房了解情况;处理患者过程中,发现护理操作不完善可能对安全存在隐患时,她会迅速沟通,通知大家调整护理操作加强安全防范。在与疫情蔓延中,她加足马力奔跑,白班与夜班之间只短暂休息2个小时,只为能给患者多争取份生的希望。

 帮助队员做好生活照顾    

  大家说,她是一名拥有柔软内心的“铁娘子”。当她看见饱受疾病折磨的患者时,她会流泪;看见当地医院护理团队辛苦时也不忘帮助支援医疗队时,她会流泪;当听见路边喊“谢谢你们来帮助武汉,你们要保护自己,辛苦啦!”的时候,她会流泪。她是一个“好妈妈”,她总是细心呵护着每一位队员;她是一个“恶队长”,她总是用高标准严要求,强调每一个护理队员。

  忙完工已是深夜,但承诺孩子的事决不能食言,虽然视频那头的女儿已是深睡,但她依旧会对着熟睡的小脸说,“妈妈在这里很好!有好多叔叔、阿姨也在陪着妈妈。你在家要乖乖的,妈妈爱你,妈妈也很想你......”

  黎明初上,新的一天开始了!“段云姗,加油”字样的隔离衣又开始在病房间穿梭。

  撰稿:杜    渐

  朱春艳

  编辑:薛   璞

  审核:于国泳

  审阅:张耀圣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