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辟谣!植物油比动物油更健康?事实不一定如此

2020-03-04 17:42:01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植物油比动物油吃起来更健康吗?自从植物油成了主要用油,人们更健康了吗?

  早在上世纪,美国一直使用的都是以饱和脂肪酸为主的动物油,比如汉堡薯条,都是用动物油煎炸而来,食物会更香。当时的植物油被认为是大量的工业用油,通常用来做肥皂等。这与中国比较相似,中国几千年来,都是使用动物油为主要实用油,近几十年,才有了更多人对于玉米油大豆油菜籽油等植物油的关注。

  很多人都认为植物油比动物油更健康,原因是目前心脏病、“三高”人群较多,认为动物油或肥肉等高脂肪的食物是这些病症的主要元凶。其实,事实上,植物油并不一定比动物油更健康,今天P教授带大家一起看看,究竟哪种油对人体更有好处。

  人为什么要吃油?

  在比较植物油与动物油哪种油比较好之前,我们先思考一下,为什么要吃油,身体里没了这些油脂,可行吗?如果摄入油脂不是必要条件的话,我们就没有继续讨论“植物油和动物油相比哪种油更健康”的意义。

  对于正在减脂的人来说,当然是体内脂肪越少越好,但体内脂肪由什么构成呢?体内脂肪又有什么作用呢?

  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组成的三酰酯,脂肪酸又包括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组成,其中,我们提到的动物油中就含有饱和脂肪酸,而植物油中则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

  油脂对人体的作用,首先,油脂提供人类所需要的能源物质,为人体提供能量,如果体内没有油脂的摄入,可能会导致体力的不足,体重下降甚至是劳动力的丧失。

  其次,油脂中所包含的脂肪酸,正是人身体所需要的,这种脂肪酸是人体必需的,但是人体又不能自己合成,只能通过外界的摄入。

  再者,油脂可以促进溶脂性维生素的吸收,比如维生素A、D、E是很难溶于水的,只能溶于脂肪之后,才能让身体慢慢吸收。

  油脂的摄入,还有其他的几个好处,比如可以增加食材的味道,让食材更美味,增加食欲;对于减肥的人群来说,少量的油脂摄入,还可以补充能量,不至于饿那么快。

  植物油降低胆固醇总量

  真的好吗?

  讨论了吃油的必要性,这也就说明,脂肪对于人体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下面就主要说一下植物油与动物油的区别:

  人们之所以认为植物油对人体好,是因为很多人,特别是患有“三高”、“心脏病”的人群,认为胆固醇则是这些疾病的元凶,而胆固醇广泛来源于动物性食物中,所以溯源,“动物油”就成了罪魁祸首。

  难道只是因为不能多吃动物油就选择植物油了嘛?虽然植物油和动物油在某种程度上是替代关系,但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中,确实有种看似让人放心的东西:植物油可以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总量。

  人体胆固醇又分为低密度胆固醇和高密度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通常又被成为“坏胆固醇”,这种胆固醇一旦过多摄入,就会呈现一种黄色蜡状附着在血管壁上,堵塞血管,造成“心血管疾病”;高密度胆固醇则正好相反,它可以清理血管壁上的附着物。而植物油把这两种胆固醇都降低,自然人体的胆固醇总量会降低。

  

  (图为血液中的脂肪细胞)

  有人会问,体内胆固醇总量降低会发生什么?

  如果人体内胆固醇总量较低,会对心脏和大脑较大的影响,比如中风、脑溢血等。有研究发现,特别是胆固醇充足的中老年人,大脑功能相对较好。所以,一味降低体内胆固醇并不是好事。

  不听信网络谣言,科学看待动植物油

  动物油与植物油的好与坏,不能单从本身来看,重要的在于“量”,据统计,大多数人每天摄入油量都高于中国营养协会所推荐的摄入量。针对食用油,网友经常提出的一些问题,下面就专门做个详细的解答:

  一问: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油真的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吗?

  其实,早在美国,一直使用动物油时,几乎没有发现类似心脏病这样的案例,相反,近几十年,随着政府和媒体的大力推广,植物油的普遍使用,心血管疾病,“三高”等病症不断进入人们的视野中。

  饱和脂肪酸过量,确实可能会导致体内低密度胆固醇过量,造成动脉粥样斑块形成。注意,这里说的是过量,即使是植物油,一旦过量也会导致血液中的脂肪酸过多。

  所以,如果一味把这些疾病的风险归结为“动物油”的话,那么棕榈油虽是植物油但其中所含饱和脂肪酸比猪油还要高。总结出:无论什么油,每天摄入量确实值得注意。

  二问:每天摄入油量多少合适?油吃多了会怎样?

  根据中国营养协会推荐,每人每天25~30克的标准。加入适量的油,会使食材变得更加美味,但是目前据统计,我们城市居民平均每日摄入油量为40~50克。英国《每日邮报》大量研究显示,吃油过量会带来癌症、高脂血症、冠心病、关节炎、胆囊炎、痤疮等问题。

  三问:哪些人不能过量吃油?

  易肥胖的人、患有心血管疾病、“三高”人群等都应该减少摄油量。

  总之,植物油虽然可以降低人体胆固醇的总量,但事实证明,一味降低人体胆固醇总量可能会导致心脏与大脑功能受损,怎么合理使用油脂,可能会有更好的方法,但目前,由于每种植物油的种类不同,所以营养也不同,不同植物油、动物油之间,交替使用,或许是较好的方式。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