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长期受耳鸣困扰怎么办?专家:中医也能治疗耳鸣

2020-03-10 17:03:0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正如经所言:肾气通于耳,耳为肾窍。又言:耳者宗脉之所聚也,宗脉虚,脉有所竭故耳鸣。因身体的虚损、精气不足所致耳呜。

本文指导专家:

金能革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世医名门之后,金氏医学传人,崇尚中医经典,讲究临床疗效,善用经方、古方,集四十余年临床之经验,融效验、价廉、便利于一炉。

2019年荣获首届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医师节“仁医大爱奖”。

曾荣获上海市第一届中医临床专科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主编、参编医学著作七部主要代表性论文《升阳散火汤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泄热化滞法治疗胆石病》、《温阳健脾、涩肠固脱法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大青龙汤治验肠伤寒一得》、《中药治愈听神经瘤术后脑室-腹腔、盆腔引流排异反应》、《十一藏取决于胆的理论与临床》等分别在全国性中医专业会议大会交流和医学专业杂志发表。整理并出版名中医金明渊《伤寒方历代治案》著作(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    

擅长运用经方古方,治疗外感热病、内伤杂病,疑难病症等。

专家门诊时间:

周三上午,周三下午

周四上午,周四下午

宅家抗疫期间,68岁的李女士睡眠不佳,即便服用安眠药也无法入睡,迷迷糊糊到凌晨3/4点眼睁着到天亮,神马原因使得她睡眠质量这么差呢?

李女士是老病人,多年前其左耳曾罹患“耳鸣症”,经过18天激素治疗,并做了头颅核磁共振排除了“听神经瘤”后采用口服西药、中药(先是汤药后改为成药)以及针灸、康复理疗等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半年左右,“耳鸣”逐渐好转。

但是近日其左耳又开始“耳鸣”了,仿佛听到屋外有机器抽水的声音,尤其是在安静的环境中,“耳鸣”的声音以及对“耳鸣”的恐惧使李女士忧心忡忡,想到医院看病又怕“新冠”,生活质量打了个大大的折扣。

耳呜之症,乃中医临床之常见,症见:耳中潮声,耳呜如蝉,或轻或重,或左或右,或双耳鸣响。是症虽说不重,却常让人心生烦躁,夜卧不安,还可伴头晕、腰酸、乏力等全身不适,影响体质。

究其原因,首责禀赋不足、肾气不充以及脾胃气虚,水谷清气不能上荣清窍,乃致头晕耳呜。

正如经所言:肾气通于耳,耳为肾窍。又言:耳者宗脉之所聚也,宗脉虚,脉有所竭故耳鸣。因身体的虚损、精气不足所致耳呜。

耳鸣症往往容易反复发作,类似于“颈椎病”、“腰椎病”的迁延不愈,这使得耳鸣患者在被“耳鸣”折磨的期间容易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而这些负面情绪又影响着耳鸣的康复,形成了恶性循环。

耳鸣的病因较多,按照中医学的分类就有脾胃虚弱型、中气不足型、外感风热型等等诸多型,还有兼具几个型的病况存在。

中医治疗耳鸣的方法强调的是因人施治,治疗上以补虚为主,属肾属脾,权当临床辨证,分别治之。然耳呜尚有虚实之辨,有因痰火上升,郁于耳中而呜;也有因肝胆气郁,或肝胆湿热致的,如因怒便聋,亦或耳呜,此乃实证,治疗上当以清泻。

当然,临床上耳鸣还常伴随相关的疾病而出现,临床治疗需从其本,循经号脉,一人一方,针对耳鸣患者具体的病情,望、闻、问,切,辩证施治,开具适合个体的中药方或者中成药方,通过活血化瘀,理气通窍;益气健脾,升提中气;疏风清热来扶正理气,扶正补虚,从而达到调节人体阴阳、气血、脏腑生理机能平衡的根本目的,在“标本兼治”中患者的耳鸣症状得到改善。

“耳鸣”是患者的主诉,没有经历过此症很难理解“耳鸣”给患者带来的是怎样难以言表的痛苦。根据李女士尤其怕风恶寒、患有颈腰椎病、经常嗳气便溏等症状,其耳鸣应属于脾胃虚弱久泻兼有肾气不足。

在目前“抗疫”非常时期医院已经按照相关规定开设门诊,实在无法忍受耳鸣病痛的患者可以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到医院中医科问诊配服汤药以及针灸理疗。

此外,建议耳鸣患者在坚持医嘱服用药物治疗的同时要避免过度疲劳和紧张,生活规律,放松心情,调整心态,与“耳鸣”“和平共处”并关注和分析自己每次发病的诱因,保持轻松、愉快等良好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可以减轻或缓解耳鸣症状。

金能革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中医科

中医科副主任医师。世医名门之后,金氏医学传人,崇尚中医经典,讲究临床疗效,善用经方、古方,集三十余年临床之经验,融效验、价廉、便利于一炉。擅长治疗外感热病、内伤杂病,疑难病症。曾荣获上海市第一届中医临床各科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主编、参编医学著作八部主要代表性论文《升阳散火汤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泄热化滞法治疗胆石病》、《温阳健脾、涩肠固脱法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大青龙汤治验肠伤寒一得》、《中药治愈听神经瘤术后脑室-腹腔、盆腔引流排异反应》、《十一藏取决于胆的理论与临床》、《中医“二步治疗”治愈结节病》等分别在全国性中医专业会议大会交流和医学专业杂志发表。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