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快应用

20多岁小伙高烧乱吃感冒药,全身起红疹差点肝衰竭

2021-09-09 15:28:0139健康网
核心提示:单身青年小文,发高烧,胡乱吃药,结果吃出“大祸”——药物超敏反应综合征。医生告诫,药不能乱吃!

二十多岁的单身青年小文,发烧41度,头痛欲裂,自己跑去药店买药吃。吃这种没感觉,吃那种没好转,再吃一种,中药不成,改西药.......

然而,还是反复发烧,身上还长满了红疹!!!

当帅气小伙变成“小红人”,难免让人生疑。

“青年,发热,皮疹???...”阿文从帅气小伙变成“小红人”,一边查某度,一边流汗,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上医院。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谷丙转氨酶800U/L,谷草转氨酶大于800U/L,总胆红素46umol/L,间接胆红素24umol/L”肝功能爆表,再拖下去可能就肝衰竭了......

当地医院立即给积极抗感染、护肝治疗。小文还是发热,还越来越黄了,又红,又黄,该咋办呢?

眼见治疗没效果,小文果断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求诊,很快入住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钟维农主任医师、张梅春主任医师、黄晓梅副主任医师在周末值班接诊过小文,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很快有了判断:小文疑似药物超敏反应综合征。

1.何为药物超敏反应综合征?

所谓药物超敏反应综合征(druginduced hyper -sensitivity syndrome,DIHS)又称伴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和系统症状的药物反应(drugreaction with eosinophilia and systemicsymptoms,DRESS),是一种少见且可危及生命的药物不良反应,其特征是潜伏期较长,伴皮疹、血液系统异常和内脏损害。

常见致敏药物包括抗癫痫药物、抗生素、解热镇痛药 (布洛芬)、别嘌醇等。

2.DIHS有以下一些常见表现?

皮疹

出现数天前,常出现瘙痒和发热的前驱症状,持续数周。早期皮损多为泛发的麻疹样斑疹或斑丘疹,也可为湿疹样或荨麻疹样,少数可出现无菌性脓疱和紫癜等损害,严重者可出现类似剥脱性皮炎等皮损。

发热

体温可波动在38-40 ℃...

脏器受累

DIHS可累及多个不同的脏器系统,最常累及淋巴结、血液系统和肝脏。肝脏是最常受累的器官(发生率75%~ 94%),表现为肝肿大,丙氨酸转氨酶(ALT)、天冬氨酸转氨酶(AST)和碱性磷酸酶(ALP)升高。

血象

多数患者可出现外周血白细胞增多,部分患者早期出现白细胞或淋巴细胞减少。大部分患者可出现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和比例升高。

3.如何诊断DIHS?

如果患者出现以下临床表现或实验室指标异常,应考虑DIHS的可能:

01迟发性皮疹:从服药到皮疹出现时间大于3周;

02淋巴结肿大:≥2个部位的淋巴结肿大;

03发热:体温>38 ℃;

04内脏损害:ALT为正常值2倍以上、间质性肾炎、间质性肺炎或心肌炎;

05血液学异常:白细胞升高或降低,嗜酸性粒细胞≥ 1.5× 109 /L或不典型淋巴细胞>5%;

06复发病程:尽管停用诱发药物并给予治疗,疾病仍出现病情复发或加重。

经过激素抗炎、抗过敏、输注丙球及护肝等有效的治疗,小文很快没有发热,转氨酶一路下降,皮疹逐渐消退。

“红孩儿”恢复了帅气的模样,他坦言:“听医生的话,再也不乱吃药了!”

医生提醒:

平时生活中,如果身边的人服药后出现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检查结果提示内脏器官受累和嗜酸性粒细胞升高时,应高度怀疑药物超敏反应综合征。

这时候一定不能松懈,及时治疗,还要排查有无其它引起发热、皮疹的疾病,如与病毒感染相关疾病(如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麻疹、川崎病)、其他类型药疹(剥脱性皮炎、SJS/TEN、急性泛发性发疹性脓疱型药疹等)和淋巴瘤相关疾病(如血管免疫母细胞淋巴结病、淋巴瘤性红皮病、药物性假性淋巴瘤)、普通药疹等相鉴别。

最后强调,感冒、发热不要随意吃药,特别是同时服用多种药物。

(通讯员:魏星 黄月星 图:医院)

特别策划
39热文一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