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24小时接力营救!复旦儿科携手中山医院春节抢救扩张型心肌病终末期患儿

2020-02-02 14:23:3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小均的生命得以延续还凝聚了社会爱心人士的爱,在小均父母无力支付巨大治疗费用的艰难时刻,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如新中华儿童心脏基金如同那冬日阳光,给患儿及其家庭送去了温暖,专项基金为小均提供了巨大经济资助

2020年鼠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凶猛来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疫情”,医务人员英勇战斗在第一线。从大年初二到大年初三,整整24小时,一场跨医院、多学科的联合紧急救治顺利完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儿科医院紧急启动绿色通道、两院心外科团队的数十位医务人员携手为扩张型心肌病终末期患儿进行了一场争分夺秒的小儿心脏移植手术。

当大年初三中午心脏移植手术顺利完成,那颗心脏有力地在小均胸膛里搏动,这不但给整个家庭重新燃起“心”的希望,更是特殊时期下,医护人员用坚守诠释责任的最佳例证。小均的生命得以延续还凝聚了社会爱心人士的爱,在小均父母无力支付巨大治疗费用的艰难时刻,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如新中华儿童心脏基金如同那冬日阳光,给患儿及其家庭送去了温暖,专项基金为小均提供了巨大经济资助。

大年初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贾兵教授将一个代表祝福和鼓励的红包递给小均,“这是我们治疗团队的一点心意,对于这个春节孩子能度过手术最重要的危险期,战胜病痛表示鼓励,更祝愿孩子未来越来越好。”

24小时接力营救  他们用坚守诠释责任

时间追溯到2019年10月,12岁的小均因胸闷、呼吸困难,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药物治疗无效,心功能衰竭症状日渐加重,心脏重度增大,超声心动图检查提示心脏的射血功能只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一。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贾兵教授坦言,小均已处于扩张型心肌病的终末期,唯一能挽救生命的办法是尽早进行心脏移植。但提出申请后,漫长的等待,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心脏供体。

贾兵教授强调,“很多心脏衰竭终末期的孩子就是在等待移植过程中死亡的,因此移植前的治疗至关重要。”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团队在贾兵教授和刘芳教授的带领下,想尽各种办法维持着小均的心脏功能,使他终于在大年初三获得了心脏移植的机会。

医务人员的“速度与激情“即使在春节期间也毫不怠慢,大年初二下午接到供体匹配的信息,贾兵教授立即给儿科医院黄国英院长通报了这一令人激动的消息,然而器官捐献必须争分夺秒,机会稍纵即逝!为了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需要启动中山医院的绿色通道,黄国英院长随即联系了中山医院樊嘉院长,樊院长当机立断,做了周密的对接安排,随后,两院数十位医护人员迅速行动起来。

接到安排后,以王春生教授为首的团队,包括杨守国主任、杨兆华主任等紧锣密鼓地进行了术前准备。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个任务,贾兵教授特意召回了在厦门分院工作的心脏移植组谈卫强医生紧急参与到移植的工作中来。

年初二傍晚,儿科医院心内科梁雪村主任为了病人安全,主动放弃休息,冒风雨将患儿送至中山医院。当夜,谈医生即刻从厦门赶回上海参加手术。不到半天,安排手术席位,手术前的所有准备包括红细胞、血浆等,一切等待着明天的到来。

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上午,中山医院和儿科医院的心外科医护人员齐心协力,供体获取、保存、运送,新的心脏顺利移植入小均体内并成功复跳,供体心脏缺血时间仅两个小时,移植手术顺利完成!一颗全新的心脏在小均体内开始跳动,一下、两下、慢慢地呈现出稳定的节律,跳动也越来越有力。这强有力的心脏跳动使得小均的生命得以延续,换心后的小均在术后第一天即撤离呼吸机的支持,目前心脏功能良好,小均的生命得以延续。

小均术后病情稳定,当天晚上就苏醒了,第二天成功撤离人工呼吸机。现在小均心跳、血压、呼吸都很平稳,但是他还需要渡过感染关和排异关。这段时间内医务人员会密切关注是否有排异反应的发生,一旦发生需及时处置。

据悉,国内的儿童心脏移植病例较少,贾兵教授分析,主要由于小儿个体差异大,匹配度低。相当一部分需要心脏移植的患儿在等待过程中就会因心功能衰竭而失去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儿童心脏移植需要高超、精细的外科技术,儿童手术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意外和不确切因素更突然更繁琐。

此次中山医院和儿科医院通力协作,成功完成儿童心脏移植手术拯救患儿表明心脏移植手术是拯救终末期儿童心脏病的重要技术和方法,也表明复旦大学心血管诊治技术达到中国顶尖,亚洲一流的水平。

这场跨医院、多学科的联合紧急救治也让人们看到,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当下,医护人员是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忠诚卫士。儿科医院黄国英院长表示,“什么都可以等,唯有生命不可以等。这个春节虽然这些医护人员没有在家过年,但没有什么比抢救生命更有意义了!” 实际上,对于医生来说,过节值班加班已是常态,医生用坚守诠释着责任。

如新基金雪中送炭 他们用真情诠释大爱

众所周知,心脏移植手术和后续的抗排异治疗花费巨大,给患儿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无奈的父母只能以泪洗面,却无力支付。如果筹不到费用,只能放弃移植机会。但疾病不等人,儿科医院社工部以及贾兵教授主任即刻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如新中华儿童心脏基金进行紧急沟通,基金负责人当天就确认全力支持小均的心脏移植手术。

考虑到患儿的父母亲均为重庆当地农民,体弱多病,没有固定的收入,此次移植手术的医疗费用,除医保支持以外,将大部份由专项基金资助!

在这寒冷的冬天,在此艰难时刻,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如新中华儿童心脏基金就如同那冬日阳光,给患儿及其家庭送去温暖。专项基金为小均续写生命提供了巨大经济资助。

据悉,由如新(中国)日用品保健公司推手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针对国内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所发起设立的慈善专项项目,所有筹集善款专用于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医疗救治和前期筛查,以及专业医疗培训和研究。 

自2008年成立以来,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已发展成为国内完善的先天性心脏病救助项目,通过前期筛查,慈善救治,志愿服务及医疗培训这一完整的救助链条,帮助先心病儿童尽早发现病情,资助患儿及时进行手术,并组织志愿活动为患儿带来心灵关爱,同时还开展儿童心脏专科医生培训,不断提高先心病的防治水平。

目前,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已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等合作伙伴,立足上海、北京等地,辐射整个国内,预计将有超过1万名贫困家庭患儿因此受益。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