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每年超过5万名儿童死于意外 复旦儿科专家呼吁:构筑一张儿童安全保护网

2020-07-03 12:01:5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每年有超过5万4千多名儿童死于意外

  在2020年暑假来临之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联合上海大慈公益基金会正式拉开儿童无伤害日倡导公益行动的序幕。这是复旦儿科开展的第三届儿童无伤害日倡导公益行动。“儿童无伤害公益联盟”也迎来了更多的“守护人”。

  在中国,每年有超过5万4千多名儿童死于意外,平均每天148名儿童,其中7-8月伤害发生相对较多。每年暑假是各类儿童意外事件高发的时间,仅2017-2018两年间,因为意外伤害而到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就诊的患儿已有45337人,其中急诊重症667人,暑期最为高发。


  小到跌落、磕破皮,大到烧烫伤、溺水、车祸,这些血淋淋的事实让有些孩子的梦想再也无法实现,也让一个个圆满的家庭从此蒙上阴影,更让儿科医生们扼腕叹息,其实,大部分的意外伤害是可以避免的。

  今年儿科医院“儿童无伤害公益联盟”迎来了更多爱心单位的加入,影响力持续扩大!推出了全国首部关于儿童伤害预防的公益短片《儿童无伤害,有我在》,同时启动暑期儿童意外伤害预防医学科普系列云课堂及第三届儿童医学科普“云”大赛。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表示,“儿童无伤害公益联盟”将汇聚来自政府、医疗、教育、交通、媒体等领域的力量,在儿童意外伤害预防与急救宣传与倡导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1+1>2”的作用,从而构筑一张儿童安全保护网。

  一年以来,随着儿童无伤害理念的不断推广,公益联盟也迅速壮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心组织和单位的关注,2020年,儿科医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携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武汉儿童医院、新疆医科大学儿科学院、重庆医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昆明市儿童医院、海南省儿童医院等8家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人文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徐汇区中心医院、上海报业集团海上名医、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上海市实验学校西校、孔祥东乐疗工作室、上海复星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公益俱乐部等7家单位陆续加入,进一步壮大了公益联盟的队伍。

  在此次启动仪式上,公益联盟各成员就各自单位的伤害预防工作发展与特色进行了分享,就未来的长远合作进行了讨论。“儿童是未来的希望,我们将联合社会资源,为儿童创造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让每一个孩子远离意外伤害,这是我们美好的愿景。”徐虹教授说道。

  此外,为了儿童无伤害的理念深入人心,儿科医院在启动仪式上推出了首支公益短片《儿童无伤害,有我在》,该短片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社会各界共同倡议制作,是全国首部关于儿童伤害预防的宣传片,系统介绍了儿童意外伤害的案例和儿童无伤害的理念。

  “意外伤害的发生有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悲剧,这是每一位医护人员不希望看到的。所以请和我们一起加入到儿童伤害预防的工作中来,保护儿童健康,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院长结合该短片讲到了此次活动的初衷和对未来的向往。

  今年的儿童无伤害日,儿科医院将传统品牌项目—暑期医学科普体验营搬到线上,与上海报业集团海上名医合作,在海上名医、沪鄂童心守护平台打造面向亲子的儿童伤害预防云课堂,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受益。精彩的科普云课堂自7月8日起,每日一课,连续每晚7:00-7:40上线,将由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心理科、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外科、骨科、新生儿科等科室的专业医务人员根据临床收治案例,向孩子和家庭生动形象地讲授高坠、烫伤、异物、运动、溺水等伤害预防与急救的科普知识。

相关专题
妈妈课堂第17期:你的孩子安全吗?远离十种意外伤害

暑期伊始,跌落、误食、烫伤、溺水……各种各样的儿童意外伤害事故连续出现,频繁见报,让许多家长对孩子的暑假安全也格外的关心起来,可是当孩子健康的来到八月时,做家长的开始不免放松起来,觉得孩子应该会小心,可是专家表示往往就是八月份,当家长稍微松懈,孩子的意外伤害临来另一段高峰。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