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除了头孢,还有6类药容易让人沾酒就倒!有人为此付出了生命

2020-07-06 15:50:2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连医生都不太了解双硫仑样反应,那普通人可能就更不了解,更容易出意外。国内的调查数据显示,普通民众对双硫仑样反应的知晓率仅为6.4%。

工作应酬、亲友聚会免不了喝几杯助兴,关于“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大多数人能够谨遵严守。但对于喝酒与吃药之间的禁忌,人们未必足够了解和重视。

头孢+酒,是一个连医生都可能犯的致命错误!

2018年12月7日早上6点,吃下0.5克“头孢呋辛酯”,不到两分钟就出现毒副反应,随之昏迷,生命陷入惊险的30分钟。凌峰,这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的主任医师,没想到常吃的头孢,竟变成了“夺命杀手”。

要不是当时有机智的司机帮忙,后果不堪设想。经反思,她想起前天晚上喝了半杯红酒,然后查资料了解到酒后服用头孢有发生“双硫仑样反应”的危险。

事后,她撰文写下了亲历头孢+酒精后的生死瞬间,以此给大家警醒。

沾酒就倒的双硫仑样反应,暗藏杀机

凌峰说,自己是医生都不太了解双硫仑样反应,那普通人可能就更不了解,更容易出意外。国内的调查数据显示,普通民众对双硫仑样反应的知晓率仅为6.4%。

双硫仑,又称戒酒硫,是一种戒酒成分,被美国、日本等国家收载在药典中。所谓双硫仑样反应,也叫戒酒硫样反应,指的是服用某些药物之后,饮酒或者接触酒精导致人体乙醛大量蓄积,产生中毒反应。通俗来讲,就是这些药物让人的酒量突然变差了,沾酒就倒。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傅晓英介绍,中招的患者主要出现头晕头痛、胸闷、胸痛、心慌气短、心率增快、血压下降、四肢乏力、面部潮红、多汗、恶心、嗜睡等一系列症状,严重的可以诱发急性肝损伤、心肌梗死、急性心衰、呼吸衰竭甚至死亡。其严重程度与药物剂量、饮酒量呈正比。

医生告诫,饮酒后用药应慎之又慎,但总有人不以为然。国内有调查发现,63.67%的双硫仑样反应发生在酒后5分钟-1小时内。

近年来,患者在服用头孢抗生素的过程中或停药后饮酒,引发双硫仑样反应猝死的报道增多。由于双硫仑样反应症状不典型,临床误诊率比较高,常常需要跟普通醉酒、低血糖反应、急性心脑血管病变、酒精过敏等鉴别,询问发作诱因和用药史非常重要。

除了头孢,还有这些药要远离酒精

已知最常见、容易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就是头孢类抗生素,包括头拉定、头孢曲松钠、头孢呋辛酯、头孢美唑、头孢氨苄等。

还有以下6类药物,也要谨慎接触酒精:

1、硝咪唑类药物: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塞克硝唑等;

2、其他抗菌药:呋喃唑酮、氯霉素、酮康唑等;

3、磺胺类:磺胺甲恶唑等;

4、双胍类降糖药:二甲双胍、苯乙双胍等;

5、磺酰脲类:包括格列本脲、格列齐特、格列美脲等降糖药;

6、抗结核药:利福平、异烟肼等。

除了服药期间避免喝酒,停药后两周内也要注意。因为刚停药,体内的药物还没有完全代谢掉,如果接触酒精,仍有可能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对于使用头孢的患者,停药后禁酒时间不能少于7天。不仅是酒水,也要注意含酒精成分的食物或药物,比如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奶酪,甚至退烧用酒精擦浴等都要避免。

面对高发的“药配酒”不良反应,妙姐认为,“吃药不喝酒”应当与“饮酒不开车”一样成为人人知晓的安全常识。即使不发生双硫仑样反应,有些药物遇到酒精也会产生其他不良反应,危害健康。


参考资料:

酒后吃头孢有多恐怖!医生凌峰生死24小时.医学界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