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届基层中医药协同创新发展大会召开,聚焦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2020-11-09 15:13:02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基层中医药协同创新发展大会”于2020年10月30日—11月1日在福建厦门召开。本次会议以“传承创新,共建共享”为主题,对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普及与推广、基层中医医疗机构、药品服务机构整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为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培养基层中医药高素质人才,普及和宣传中医药文化,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李时珍医药集团支持的“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基层中医药协同创新发展大会”于2020年10月30日~11月1日在福建厦门召开。

39健康获悉,本次会议以“传承创新,共建共享”为主题,对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普及与推广、基层中医医疗机构、药品服务机构整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开展了广泛交流。

国医大师刘敏如、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副社长李秀明、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总监杨学勇、厦门市科技局副局长曹伟民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

刘平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把握机遇,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沟通产学研用等领域合作、促进技术成果转化落地,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和使命,也是践行“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实际行动。应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深入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普及和推广,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人才的技术水平;通过引进、指导、整合寻求更多研发、产销等合作,为企业、专家走入基层搭建平台;积极参与道地药材产区或基地建设,联络帮扶对象,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地方经济,助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讲话

为提高基层中医药从业人员的基础知识及临床技术水平,促进基层整体服务能力的提升,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行业顶尖专家,编写了中医药适宜技术系列教材,并录制了面向具有医护执业资质者的配套视频教学课程,用于中医适宜技术专项培训。开幕式上《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丛书》和培训项目正式发布,这将为中医适宜技术在基层的推广普及提供途径。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副社长李秀明讲话

“传承不离古,创新不离宗”,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在新时代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基层中医药的机遇与挑战”学术报告会上,作为一名长期从事中医药事业并为之奉献智慧和年华的行业人士,国医大师刘敏如现场分享了几个具体的案例,引领与会者领悟中医药传承与发展的新时代内涵。

国医大师刘敏如讲话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也是我国的国粹。大数据时代中医药如何创新?“互联网+中医服务”的新模式该如何打造?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在《大数据背景下中医药基层健康服务体系构建与应用》的主题报告中,以大数据详解了中医的健康管理,提示对人体健康状态的把握。

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做学术报告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大众的健康观念。随着我国疫情的稳定,新的健康观念必将带来新的健康服务需求。中医药在健康养生、防治未病、诊疗康复等方面的优势再次凸显。如何进行中医药创新,发挥中医在日常生活和疾病治疗中的重要作用,成为当下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课题。本次会议上,围绕中医适宜技术的普及与应用,湖南中医药大学常小荣教授就“中医治未病思想指导下的灸法应用与发展”、浙江中医药大学范炳华教授就“推拿技术在基层临床开展的优势”、河北中医学院佘延芬教授就“刮痧疗法的传承与发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点穴疗法代表性传承人陈荣钟教授就“颈椎病防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耀龙博士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点穴防治青少年近视眼”等内容进行了报告交流。

湖南中医药大学常小荣教授做学术报告

浙江中医药大学范炳华教授做学术报告

河北中医学院佘延芬教授做学术报告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点穴疗法代表性传承人陈荣钟教授做学术报告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耀龙博士做学术报告

近年来,随着国家医改政策的深入推进,国家鼓励并支持以城镇社区和农村医药服务为核心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发展。在“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政策指引下,基层中医药机构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因势而行,顺势而为,乘势而进,再接再厉,开拓创新。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推动中医药与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