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器官移植和狼疮肾炎患者如何安度特殊时期?专家:试试在线问诊规范就医

2020-02-12 20:03:3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疫情还没完全控制的当下,对于免疫缺陷以及免疫功能较弱的特殊人群的用药、预防和就医问题,不妨先看看攻略。

根据国家卫健委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13时19分,国家卫健委收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44742例,累计死亡1114人,现有疑似病例16067例。随着疫情不断扩散,全国上下都投入到这场战“疫”中。对于如何防范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各级政府及卫生部门都给出了非常详细和明确的建议。

但是,免疫缺陷以及免疫功能较弱的特殊人群应该如何应对呢?

免疫缺陷以及免疫功能较弱的特殊人群是新冠肺炎高危且最主要易感群体。以自身免疫性疾病狼疮性肾炎和免疫缺陷的实体器官移植受者为例,由于长期服用激素或者免疫抑制剂药物等原因,抑制了人的免疫系统,他们抵御各种病原体感染的防御能力会显著降低,从而更易发生病毒感染。

免疫缺陷人群病毒感染和普通人也有所不同。例如,器官移植的受者,呼吸道感染后出现的临床症状不典型,症状与疾病的严重程度并不匹配,如果早期未加重视,短时间内就可能进展为呼吸衰竭,需要气管插管辅助呼吸。

不难发现,对于这两类患者,预防各类感染、定期服用药物和规律复查,避免疾病进展或发生感染十分重要。而在疫情还没完全控制的当下,对于免疫缺陷以及免疫功能较弱的特殊人群的用药、预防和就医问题,不妨先看看攻略。

新冠肺炎肆虐,居家隔离做好自我管理

现阶段,如果盲目去医院反而增加了自己的感染风险,针对不能按时到医院复诊的患者,在家中做好自我病情管理需做到这几点:

首先,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定时进行室内消毒,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酒精、含氯消毒剂等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其次,做好自我用药管理,按服药清单时服药,切勿擅自停药。如果药物用完,尽量选择就近的药店或者正规的网络平台购药;

再者,每天需测量体温、血氧、心率、家庭版肺功能(呼吸家)、动态过程肺功能动态变化等,观察病情变化,如果出现不适可通过例如“微医”等线上问诊平台与专家在线沟通,根据专家建议决定是否就医;

同时,居家期间要适量多喝温开水,尽量少吃一些热性的食物,尤其要规律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

此外,避免使用有传播疾病可能的中央空调,如必须开启空调,需同时开排风扇,定期清洗消毒空调,开启门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医院感染风险高?不妨试试在线问诊

疫情当下,医院是感染高风险的场所,尤其是发热门诊和急诊。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如无紧急复诊需求,建议患者暂缓就诊。如果需要立即就诊,应遵循以下几点原则:

首先,原则上,不去或少去医院,如果需要立即就诊,尽量选择就近可满足需求但门诊量少的医院,尽可能避开发热门诊、急诊等科室;

其次,若出现以下症状,如发热、咳嗽咯痰、呼吸困难、腹泻、肌肉酸痛等,或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以及明显的乏力、疲倦、关节肌肉疼痛等症状时,应根据病情及时就诊,并向专科医生告知过去2周活动史,寻求相关建议及指导,不能因为害怕可能发生的感染而贻误病情;

再者,尽量事先通过网络及电话,提前了解医院的科室布局以及就诊流程,提前预约以减少就诊时间; 

同时,全程佩戴口罩,建议佩戴眼镜,防止病毒通过结膜传入人体。提前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接触医院物品后,不要接触口鼻眼,使用手部消毒液洗手;

此外,就诊途中尽量避免穿行于发热门诊、急诊等区域,避免接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者,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返回家中后,立即更换衣物并清洗消毒,尽量长时间用流水洗手。

不去医院也得谨慎,理智选择在线问诊平台

近期病情稳定的器官移植和狼疮性肾炎患者,可以考虑靠谱的线上问诊,很多医院已经开启了远程复诊或者延迟复诊。但需要提醒的是,网络信息纷杂,建议患者选择靠谱的平台,对症治疗,切忌盲目选择平台和专家。

而为了帮助器官移植和狼疮性肾炎患者做好疾病管理,方便随时使用手机简单操作就能完成在线咨询、复诊等服务,微医组织各大知名专家针对器官移植、肾科、风湿科患者提供免费在线问诊服务。

可以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问诊,全国权威专家在线帮你答疑解惑!

专家在线问诊时间:自2月7日起,每周一到周六下午13:00-18:00(每天12位专家坐诊)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